漁民控大甲溪紙漿污染 捕鰻苗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漁民控大甲溪紙漿污染 捕鰻苗難

2014年01月14日
摘錄自2014年1月14日自由時報清水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1月到隔年2月是捕撈鰻魚苗的季節,漁民投訴今年鰻苗價格大跌,大甲溪又受到紙漿污染,嚴重影響漁民生計,由於大甲溪紙漿污染問題長期未改善,質疑環保局包庇上游紙廠,環保局則表示,已加強水質監測及稽查,絕無包庇。

漁民陳敏靈說,大甲溪上游多家紙廠長期偷排紙漿等廢水,造成水質污染,由於紙漿會卡在魚網上,造成網孔阻塞,甚至網架倒塌,漁民必須重新買網架設,就算捕撈到鰻苗,許多鰻苗卻已窒息死亡,造成漁民作業困難,成本增加,收入減少。

但向環保局檢舉,環保人員竟說業者排放紙漿合法,甚至說那不是紙漿,而是地底產生的一種菌,叫漁民無法接受;漁民許世昌則痛批環保局包庇業者,業者才敢如此肆無忌憚地排放紙漿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