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濫擴張? 新北市區域計畫 首發環評挨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浮濫擴張? 新北市區域計畫 首發環評挨批

2014年01月17日
本報2014年1月1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去年10月「全國區域計畫」通過並公告,將計畫權利下放各縣市,(17日)環保署舉辦新北市區域計畫政策環評公聽會。由於後方尚有17個縣市政府在排隊,此案成為後續參照標準的可能性很高,因此備受各界矚目。

新北市區域計畫政策環評公聽會 民眾擔憂度是計畫浮濫擴張

新北市提出的計畫中,預估人口會大幅成長,將新增、變更約2191公頃做為都市計畫土地,引發在場質疑聲浪。兩個多小時的公聽會中,不僅民間團體擔憂浮濫擴張,環評委員亦提出應有更詳盡的調查與規劃,而非偏重擴張都市。

全國區域計畫  地方自管,中央卸責?

「國土計畫法」遲遲未過,內政部依「區域計畫法」授權訂定「全國區域計畫」,去年9月核備之後,包括活動斷層、集水區與未登記工廠的規定有鬆綁之嫌,縣市提出的區域計畫經區委會審查後便可直接辦理,遭到民間激烈反彈,但內政部仍堅持於10月中公佈,並同時修訂部分內容。

「全國區域計畫」將執行區域計畫的權限下放給縣市政府引起議論,正面看待的話,這樣做能使縣市自行總量管制、全面規劃,而非不斷以個別開發案送審卻無整體規劃。但反過來說,目前各縣市時有無法妥善處理、甚至帶頭圈地的狀況,如日月光、清境農場、普安堂等案;若縣市要變更大規模、多地點的非都市土地,或擴大都市計畫,便不再受中央控制,民間團體質疑,這是內政部的卸責行為。

新北計畫沒道理  學者、民間皆質疑

此次新北市提出的區域計畫,範圍含陸地面積2052.57平方公里、海域面積2950.7767平方公里,海岸線長約122公里,計畫年期配合全國區域計畫為2026年。新北市指出,發展目標為打造「國際嚮居之都」,成長管理策略為溪南都心區:降低密度、提高環境品質;溪北都心區:產業轉型、調整工業用地;周邊新市區:三鶯、淡海、林口持續投入公共建設,帶動人口移入;外圍山海帶:北海岸與東北角地區維持既有總量,優先塑造地域特色及保育水源區生態。

目前人口出現逆成長、空房率居高不下,新北市仍推估2026年總人口將達410~435萬,比2010年多20~45萬人;新訂與擴大46處都市計畫,共計2191公頃,住商為主1716公頃,產業為主133公頃,管制為主342公頃。與實際人口成長趨勢及空間需求相悖的規劃,遭民眾與環評委員質疑浮濫擴張。

擔任環評委員的台大人類學系副教授呂欣怡直指,比起台北市,新北市擁有更豐富的文化與生態資源,應先以保存為主,而非進行都市擴張。對於新北市預設人口將從內環往外環遷移的趨勢,呂欣怡亦認為必須更嚴謹地調查與研究可居住空間,並清查現有空屋與老舊建築。

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林慶偉也指出,應先算出土地承載力,訂出每個都心可以承載多少人後,才能瞭解繼續規劃人口成長是否適宜。而新北市坐擁核一、核二與核四廠,在計畫防救災策略時,除了因應氣候變遷、地震,更應將核災防護視為首務。

逢甲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副教授馮秋霞認為,報告只提人口將從主城區擴張,卻沒有反省現有都市綠地等公共設施不足的狀況。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劉小蘭則對現有的9163公頃農地將僅剩5416.35公頃感到憂心。

原民會代表也提出,在計畫書中,看不到對市內唯一的原住民區域烏來有任何規劃。要求應納入原基法相關規定,更要與該區居民妥善溝通。

新北市駁批評:已經努力做到30分!

擔任主席的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表示,目前全國區域計畫還在修改環境敏感區、農地、水資源區等民眾最在意的部分,希望新北等縣市提出的區域計畫也配合調整。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副局長邱敬斌強調,這份區域計畫是關於土地利用的空間計畫,而內政部並無要求涵蓋文史與生態層面,但民眾與環評委員認為,就算未要求,縣市規劃本應將這些納入考量。

面對諸多質疑,邱敬斌說:「我們努力做到30分,就算不及格,也比你們要求100分但是我做不到好吧?」他以農地保存為例,表示新北市訂農地存量為5400公頃,已遠超出農委會提出的參考量3900至4100公頃許多,駁斥此計畫全朝向土地開發的批評。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