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推翻假設! 樹木越老長越快 固碳力更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科學家推翻假設! 樹木越老長越快 固碳力更佳

2014年01月21日
本報2014年1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大部分生物到了一定年齡就會停止生長,但是一項全球性的研究發現,樹木年齡越老、長得越大,生長速度越快。

塔里木河流域的胡楊老樹,圖片來源:縱橫極地Beyond the horizon陳維滄攝影集

越長越快 維護老樹等同每年種樹

這份研究由來自16國的38位學者合作完成,發表在《自然》學術期刊。一反過去老樹生長速度較慢的假設。

「樹幹直徑100公分的樹木,每年可增加10到200公斤不含水分的重量,平均一年成長103公斤,是樹幹直徑50公分樹的3倍快,等於是每年新種下一棵樹幹直徑10至20公分的小樹。」研究中寫道。

這項發現同時支持一項2010年的相關研究,2010年的研究發現,部分世界上最大的樹,如桉樹和紅杉,越老生長速度越快。「我們發現大樹長得比較快,是所有樹木皆然的事實。最大的樹木個體一年甚至可以成長超過600公斤。」作者說。

固碳力老當益壯 老樹強過中型樹

這項發現顛覆了過去老樹生長速度較慢的假設,同時對於森林碳儲存的認識有重要啟發。研究人員測量了位於6大洲、673,046棵400種不同樹木的成長速度,發現樹型越大、樹齡越高的樹木能儲存大量的碳。一棵巨樹一年的成長量所增加的碳吸收,幾乎等同於一整棵中型樹。

「我們顛覆了樹齡越老、體型越大則生長速度越慢的假設。也就是說,老樹從大氣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比過去所想得要好。」研究主要作者、美國地質調查局森林生態學家Nate Stephenson說。

「這就好像人類過了青春期卻還是不停成長一樣。如果人類過了青春期成長速度不減緩,到了中年體重可以達到半噸重,退休時體重就高達一噸重了。」

位居碳循環關鍵 貢獻最多也最受威脅

老樹成長雖快,但是森林面積破碎、嚴重乾旱以及新來的蟲害和疾病等威脅也日漸升高。研究發現,老樹對森林成長的貢獻遠超過其比例,樹幹直徑超過100公分的樹木在美國西部老熟森林中只占6%,但是以每年森林質量的成長來看,這些大樹占比超過33%。

2012年一項研究顯示,老樹在森林中的比例可能少於2%,但卻占了整體生物質的25%。而且這些老樹播種的面積最大,對於整體森林的健康至關重要。

但研究人員說,個體碳吸收速度快不一定表示森林的碳儲存淨增加。「老樹一旦死亡腐敗,便將碳釋放回大氣中。但我們的研究仍顯示,當樹木活著的時候,老樹在整個森林的碳循環中有著與其體積不成比例的重要性。就好像你最喜歡的球隊先發是一群90歲老骨頭一樣。」另一位共同研究者,美國地質調查局的Adrian Das說。

【參考資料】

【相關文章】

※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