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環境及食品安全是中國政府2014施政重點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農村環境及食品安全是中國政府2014施政重點

2014年01月21日
摘錄自2014年1月19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路透社19日報導,中國政府2014年的施政重點是改善農村環境和維護食品安全。路透社的這一報導援引中國官媒新華社的消息,來源於中國政府19日公布的一份重要政策文件《中央一號文件》。

中國政府每年一月出台一份《中央一號文件》,宣佈新一年中的施政重點,自2003年以來,這份一號文件的內容主要集中在農村問題上。

在近年來中國城市大面積霧霾引發各方關注後,中國政府一直忙於處理城市空氣被嚴重污染的問題。但北京當局承認,受工業污染的水和土壤,以及過度使用農藥和化肥,已經對中國農村造成了極其嚴重的環境破壞。

治理農村污染也是中國政府整體努力的一部分,以確保足夠的農業耕地、水和勞動力,來養活不斷增長的城市人口,而不必依賴海外市場。路透社說,新華社引用的中央文件說,中國承諾將尋求完善環境制約機制,來解決比如水資源短缺等問題。

中國政府還表示,今年將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工作,將建立確保農村可持續發展機制,並深化土地制度的改革。中國有關當局在2013年底曾公布,全國大約有333萬公頃農業用地受嚴重污染,無法種植農作物。復原被污染的農田將使中國有1億2千萬公頃可用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