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氣流滯留 北半球氣候更極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高速氣流滯留 北半球氣候更極端

2014年02月17日
摘錄自2014年2月16日醒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半球氣候異常,原本寒冷的俄羅斯索契溫度來到攝氏16度,成為史上最熱的冬奧,而號稱美國「陽光之州」的佛羅里達氣溫卻急降,以致竟出現了「北極貓頭鷹」雪鴞。「美國科學促進會」研究指出,溫室氣體導致北極暖化,大氣中「高速氣流」(Jet Stream)更加彎曲,因此寒冷地帶向南移動,溫暖的地帶向北擴大。

「高速氣流」位於冷空氣的邊緣,形狀蜿蜒,但極地氣候變暖時,「高速氣流」會更彎曲,導致暖空氣進入寒帶地區,而北極的冷空氣則被擠到溫暖的南方,致使寒冷地帶向南移,溫暖地帶向北移的情況發生。

阿拉斯加與斯堪地納維亞半島去年的暖冬就是最好的例子。美國羅格斯大學教授珍妮佛.法蘭西斯表示,這15年來,研究顯示,北極快速地暖化,影響了中緯度地區的天氣,這稱為「聖誕老人的復仇」(Santa's revenge),而天氣異常的情況將會愈來愈常見。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216-afW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