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胚胎延遲發育 奈米防曬品恐傷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魚胚胎延遲發育 奈米防曬品恐傷生態

2014年02月18日
摘錄自2014年2月16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坊間防曬產品,主要概念分為「物理性防曬」與「化學性防曬」兩類。「物理性防曬」利用防曬劑折射光線原理來阻隔紫外線。「化學性防曬」利用防曬劑吸收光線的原理來中和紫外線的侵害,使用包括「二苯酮」(Benzophenone-BP)等成分。

宣稱「清亮透明」、「透明感」或是「物理性防曬」等奈米防曬產品,主成分是氧化鋅、二氧化鈦。

海生館副研究員陳德豪三年前研究發現奈米防曬藥妝中的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會影響魚類胚胎的游泳速度及活動力,最近又發現奈米藥妝中另一成分氧化鋅(zinc oxide),即使只有低濃度,也會造成魚類胚胎發育及活動力異常,恐對生態環境造成威脅。

奈米顆粒可能從食物鏈進入人體累積,過量便可能產生自由基造成細胞老化受損,甚至致癌風險。至於化學性防曬品,因為會產生環境荷爾蒙,初步研究也發現會干擾生物生殖表現,出現雄魚女性化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