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樹盟:櫻花已成「有害物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護樹盟:櫻花已成「有害物種」

2014年03月04日
摘錄自2014年3月4日ETtoday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人對櫻花的狂熱,已經造成許多生態危害。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表示,台灣近幾年產生的「櫻花浩劫」情景,令人心痛。張美惠用「粉紅色災難」形容櫻花:「在人類強而有效率的大量繁殖之下,櫻花已經成為新的『有害樹種』。」

張美惠舉例,埔里的鯉魚潭周圍的山坡地把原生樹種砍掉改種櫻花;台中東海藝術街,也將長成數十年已成蔭的老樹砍掉改種櫻花;台南巴克禮公園,花了6000萬種櫻花,櫻花七八成皆已枯死,還有花蓮美侖公園,種上全死的櫻花、台東台九線旁太平洋海邊種櫻花當路樹、台中太平新興路上移植竹柏改種櫻花、桃園縣把不適合種櫻花的高架橋底下,種上要死不活的櫻花,這些全都是民眾舉目可見的櫻花災難。

近日台中海德堡也同樣遭遇到櫻花危機,要砍木綿樹種櫻花當行道樹,張美惠說,當地里長認為櫻花美觀而強要工程,多數議員因沒有生態觀而同意,造成環境的惡性循環。

櫻花不僅無法提供台灣人美麗的花開景象,反而一再消耗公帑,破壞原有數種。張美惠說,去年一年,林務局便發出12萬5千株櫻花,全台各地每個縣市都領,卻已經死亡七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