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加劇 瘧疾往高海拔蔓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暖化加劇 瘧疾往高海拔蔓延

2014年03月12日
本報2014年3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南美和非洲研究首次發現確切證據,年均溫較高時,瘧疾便往高海拔處蔓延。研究人員4日指出,若不增加疾病監控和管制力道,未來全球暖化可能導致非洲和南美洲人口稠密地區瘧疾病例增加。

當全球氣候暖化,瘧疾在南美洲和非洲便更加流行。(來源:gettyimages)

山區防疫不足 瘧疾先蔓延而至

瘧疾是經由病媒蚊傳染的疾病,每年有約2億2千萬人感染。英國和美國學者合作的一項研究發現,年均溫較高時,瘧疾便往高海拔處蔓延,年均溫較低時便退回低海拔處。學者們認為這是瘧疾和氣候變遷有關的確切證據。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榮譽臨床講師Menno Bouma說:「這表示暖化加劇將導致瘧疾進入山區,往前所未見的高處蔓延。」Bouma警告,生活在這些地區的人過去不曾暴露於瘧疾環境中,缺乏保護性的免疫機制,特別容易遭受嚴重感染或致死。

好發於開發中國家 死亡數據難統計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2010年有2億1900萬人感染瘧疾,660,000人死於瘧疾,大部分病例位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

但是瘧疾這類主要影響開發中國家貧困偏鄉社群的疾病,很難建立確切的統計數據。部分全球衛生專家說,每年真實的瘧疾死亡人數可能是官方數據的2倍。

據預測,瘧疾可能對氣候變化特別敏感,因為氣候越溫暖,越有利引起瘧疾的瘧原蟲和傳播瘧疾的病媒瘧蚊生存。

也有些研究者認為,社經條件的改善和更積極有效的控制蚊蟲作為足以對抗瘧疾的蔓延,緩解氣候變遷對瘧疾的潛在影響。

瘧疾病例海拔紀錄 因溫度而上升

Bouma和密西根大學學者合作,蒐集並分析1990年到2005年間哥倫比亞西部,以及1990年到2005年衣索比亞中部安蒂奧基亞省的瘧疾病例記錄。

排除蚊蟲控制計畫、抗瘧疾藥物和降雨量波動等其他影響瘧疾病例數的因素,研究發現在氣候溫暖的年度,瘧疾病例發生海拔高度的中位數就增加,氣候較冷的年度則降低。

研究者們認為,這個結果「非常清楚,除了溫度沒有其他解釋」密西根大學的學者Mercedes Pascual表示,「我們的發現凸顯問題的嚴重性;這些地區需要持續的介入行動,尤其是非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