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林業不對立! 樹木是小農的好幫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農業、林業不對立! 樹木是小農的好幫手

【農林誓不兩立?】系列外電報導之2

2014年04月08日
本報2014年4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翁雅如編譯,古國廷審校

什麼是混農林業?

混農林業,是樹木、灌木、作物和畜牧系統的總稱,有極大潛力可以解決發展中國家的糧食供應問題。如果推行得好,能夠讓生產者的土地達到最大效能、提高作物生產量、帶來多元收入,以及加強農業面對氣候變遷的抵抗力。

現今混農林業計畫的表現之所以受限,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這個觀點在政策中未有一席之地。不過,多虧現在有越來越多證據支持混農林業計畫的好處,這個問題才漸漸改善。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於2013年1月發表進階混農林業推行政策指導議程(Advancing Agroforestry on the Policy Agenda),內容包含表現最佳的個案研究。

肯亞的農林業農夫。 圖片來源 : World Agroforesty Centre

因地制宜 樹木是小農的好幫手

FAO森林資源保育組長Douglas McGuire表示,近年發現混農林業的推行,對於土地永續經營和發展有重大幫助,而目前許多新發現都是來自於FAO的世界混農林業中心(World Agroforestry Centre)。他們進行了一系列的研究,透過種植某些特定品種的樹木,達到增進土壤品質、補充特定作物不足,並替小農開創新的收入來源。

不過這些案例並非指某些樹種就是農業中的「好樹」,重點是因地制宜。Douglas McGuire認為,增加土壤沃度、水土保持、擴增糧食產量、提高木材生產,或是增加遮蔽能力,都可能是經營者想要達到的目的,隨著目的不同,需要的樹種也會有所差異。

獎勵機制、市場機制 增強小農投入農林業

然而種植特定樹木帶來的好處,並非一蹴可幾。資源受限的小農通常不願意讓出土地空間來種樹,因為要等待很久才能獲利。但是隨著目標不同,運用特定種植技巧通常能夠縮短等待時間。除此之外,也可以透過獎金制度,來提高小農「買單」的意願。

進入市場機制也是確保農林業推行能永續發展的重要因素,小農種植水果拿來餵食乳牛增加產乳量,雖能保障家庭糧食需求,但若能進入市場供需機制,小農就可以增加產量換取更大經濟收益。下一篇,就會介紹世界各國的成功案例。(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