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國際森林日:森林與人的共存之道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節日

2014國際森林日:森林與人的共存之道

2014年03月21日
作者:林睿妤

全世界陸地約有30%的面積由森林覆蓋,近16億人口依其維生。森林與人的關係密不可分。除了供給生活所需的木材資源,更提供生態功能包括淨化空氣與水源,並維持氣候穩定。

同時,森林也是陸地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區域,是億萬生物安身立命的居所。然而聯合國糧農組織(FAO)2010年全球森林資源評估(Global Forest Resources Assessment)報告指出,全世界每年損失約520萬公頃森林,其面積相當於1.4個台灣!其背後的原因錯綜複雜,除了全球林產品需求日益增加,世界各地亦大規模將林地轉作開發用途,再加上其他不當管理更加速森林退化。

國際森林日誕生!

為提醒世人森林的重要性,歐洲農業聯盟(European Confederation of Agriculture)在1971年提出世界森林日(World Forest Day),並得到聯合國糧農組織支持以及各國響應。除此之外,2007年至2012年國際森林研究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Forestry Research),亦配合每年12月份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會議,選擇一天作為森林日(Forest Day),討論森林與氣候變遷相關議題。

考慮到沒有一個全球公認的日子,聯合國大會於是在2013年正式宣布3月21日為國際森林日(International Day of Forests),並由聯合國森林論壇(United Nations Forum on Forests)和糧農組織合作辦理,此後每年皆舉辦慶祝活動,更邀請所有會員國在森林日前後,在自己國內推動相關行動,鼓勵民眾實地親近森林。

國際森林日談什麼?

2013年首次國際森林日的主題是「森林零非法毀林」(Zero Illegal Deforestation),糧農組織呼籲各國政府應正視大面積非法毀林,以及所帶來生態系統崩壞、可用水資源減少,以及當地木材燃料受限等問題。

在貧窮國家,這些問題都會直接影響食物安全,停止非法毀林將有助終止饑荒和貧窮。 除了上述議題,為促進跨國合作而成立的聯合國森林論壇,則聚焦在森林永續發展。

今年國際森林日主題即訂為「我的森林,我們的未來」(My Forest, Our Future),透過系列影展、攝影展及演講,傳達人們生活與森林密不可分,應省思如何與森林長久共存。

台灣,我們的森林

三月世界森林日壽星,森林王子。繪者:湯為荃

台灣有60%的面積由森林覆蓋,無論森林的水源涵養、保育等都與我們切身相關。而日前由林務局展開的第4次全國森林資源調查,其結果將有助於大眾瞭解台灣森林狀況,這些基礎資料亦提供未來林業經營方針。

今年國際森林日適逢周五,不妨利用周末假期規劃到森林走走,看見台灣森林的多樣繽紛。親近山林的同時,也可以思考如何在生活中幫助森林,以及居住在其中的美麗生物,或許購買國際林業認證組織「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FSC)認證的產品是個不錯的開始。

作者

林睿妤

念過森林,見過幾次微光透入林子的魔幻場景。現在覺得世事不能勉強,但願還有話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