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法冤死百萬生命 動團組聯盟籲TNR入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動保法冤死百萬生命 動團組聯盟籲TNR入法

2014年04月14日
本報2014年4月14日台北訊,鄒敏惠報導

多個動保團體11日組成「台灣動保法修法聯盟」,批評動保法成立14年來,反讓140餘萬隻犬貓枉死收容所,而民間長期致力推動的絕育措施「TNR」,卻因缺乏法源依據和政府的財政支持而受到重重阻礙,每年仍有無數犬貓被施以安樂死。

各地動保團體各自講述流浪動物管理的心路歷程。

「先讓動物活下來」 民間一致推TNR

「台灣動保法修法聯盟」成員遍及全台立案和未立案的動保團體、學生社團和保育場所,除了表達民間團體普遍支持TNR的立場,也致力於推動立法院這個會期通過動保法第12條修正案,將TNR合法化、訂定捕捉標準,並完成流浪動物的法律定義。

長期關心台灣動保現況的立委蕭美琴表示,TNR和無主動物缺乏明確定義,將持續與農委會溝通,並呼籲民間團體同樣關注推動實驗動物和動物用藥的相關法案。位居這次修法關鍵的經濟委員會黃偉哲、林岱樺等多位立委也都到場表示支持。

台灣貓狗人協會執行長黃泰山表示,台灣動保法缺乏執行面,因此行政機關享有很大的裁量權,各縣市在處理流浪動物問題方面出現極大落差,分散了動保團體的力量。因此聯盟成立的主訴求就是「先讓動物活下來」,完成修訂動保法第21條。

動團分享在地經驗  各縣市「有本難念的經」

各地團體發表在地TNR經驗。在流浪動物問題方面,不論是TNR還是送養,民間團體始終處於解決問題的末端劣勢,因此11日當天除了成立修法聯盟,各地動保團體也趁此難得一聚的機會,開了民間動保大會。

台南市流浪動物愛護協會理事郭順雄說,台南市長賴清德雖是第一個支持TNR的縣市首長,但因無法源依據,在與市府溝通上面仍費盡一番波折才取得成果。

桃園汪喵護生志工聯誼會的王婕則說,當地社區因不適合TNR,只好以送養為終極目標;對於近一輩子的付出,她一度哽咽:「沒有人喜歡當愛心媽媽或愛心爸爸,但法令尚未完備前,這些責任要有人扛!」

TNR結合社區經營 落實《動保法》生命教育

TNR時常遇到困境,而為使長久努力不前功盡棄,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理事長林憶珊分享長年接觸流浪動物的經驗,指出動保人士須兼顧TNR在地管理與社區教育,改變民眾對流浪動物的不佳觀感,才能達到最大效果。

林憶珊以台北與高雄的社區為例,動保人士為解決環境髒亂問題,在社區設置貓跳台和清狗便的工具箱;為募得TNR經費,在社區擺攤之餘順便舉辦送養,甚至不定期請到動物行為專家,教導社區民眾如何正確地與動物相處,扭轉部分居民以往對流浪動物的錯誤觀感,進一步讓飼主省思與家中寵物的互動,減少棄養可能;又或者主動與公部門協調,避免捕捉TNR後的犬隻;在人少的地方設置管理站,單獨照顧問題犬隻。

為使流浪動物與人類社群和諧共處,所謂的愛心人士無不費盡心力,但以上種種的第一線任務不僅勞心,也相當耗財。對此,林憶珊表示,這正是這次修法的目的,「流浪動物問題絕對不是一部份人的事」,政府應成為動保人士的後盾,並趁此機會提供合法的公民參與管道,落實動保法內涵的生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