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核作人物】黃鈺婷:拔掉政治樁腳 奪回公民權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副刊

【不核作人物】黃鈺婷:拔掉政治樁腳 奪回公民權

2014年04月27日
本報2014年4月25日嘉義訊,特約記者郭琇真報導

【小人物大堅持】黃鈺婷:拔掉政治樁腳 奪回公民權3

在廢核行腳隊伍中,默默開著廂型車,卻在途經嘉義市政府門前,一針見血要求3位嘉義市長候選人提出能夠有效落實於嘉義的低碳、節能政策。她是黃鈺婷,大嘉義廢核行動聯盟的幹部,4年前因為野草莓運動,一股腦兒投身環境教育的扎根工程。

當時還在念東華中文所的黃鈺婷,念完書後本來打算從事與文字創造或是編輯相關的工作,沒想到因為野草莓運動,打開她認識社會的另一扇窗,從此再也回不去了。

透過接觸運動,黃鈺婷深知自身學習領域無法快速改變社會,因此轉而投入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培訓,進行基礎的環教推廣,後來她晉升為專案助理。去年2月在父母的建議下,黃鈺婷回到家鄉嘉義協助家中的成衣事業轉型。5月結識洪雅書房老闆余國信,便再度熱血投入規劃「百萬人廢核四環島接力行腳」。

緊接著3個月的籌備與執行,黃鈺婷不僅快速且深入地了解嘉義這片土地,從中建立人脈,更因此認識到不同地方的反核脈絡。在廢核環島行腳進入倒數階段時,她驚訝得知,原來金山在地已有一群人反核反了20年,這群老當益壯的老者在行走淡水到金山路段時,竟滴水不沾,堅強的意志力,令身為晚輩的她相當佩服。

【小人物大堅持】黃鈺婷:拔掉政治樁腳 奪回公民權2【小人物大堅持】黃鈺婷:拔掉政治樁腳 奪回公民權4【小人物大堅持】黃鈺婷:拔掉政治樁腳 奪回公民權1

黃鈺婷坦言,在進行各種社會倡議的過程中,通常10次有9次是失敗的,有些倡議行動即便複製過去成功經驗也不一定會成功,挫折感時常湧現,但「已經知道的太多,怎麼可能還回得去小確幸生活?」她強調,少了一個人就是少了一個散播、喚醒公民的管道,「與其帶著表面和平的心態活下去,倒不如真實且痛苦地活著,如此面臨死亡時才能無憾。」

此次嘉義反核行動已進入第3天,配合326凱道反核活動,主辦的公民團體發起「一人一車票 一起上凱道行動」。記者在進行專訪的途中,1位嘉義市民蔡小姐特別帶著兒子拿了5000元聲援此次行動,她羞赧說到:「我無法上去,只好出錢。」接下善款的黃鈺婷心情不由得沈重起來,她說:「就像廢核環島行腳一樣,最讓我感動的就是這些庶民的力量,有人出錢、有人出力、有人打氣,甚至沿途還有遊民拿出甜甜圈要給我們。」

【小人物大堅持】黃鈺婷:拔掉政治樁腳 奪回公民權5

黃鈺婷表示,這些心意都十分貴重,我們必須去做些什麼回饋,但要做什麼才真正足夠報答心意呢?黃鈺婷一語道破當前社會運動的困境,「正義、土地、人權等問題正在發生,所有的行動看似都緩不濟急,所以才會有人持續用衝撞的方式反抗,但政府卻一次比一次蠻橫,接下來,如果不要革命就是要進入體制,進入它的遊戲規則裡。」

「拔掉地方政黨勢力的樁腳,這是公民奪回權力的方法。」黃鈺婷深信,透過取代樁腳,以及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的基礎公民教育傳播,社會會有改變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