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強與我】天使及惡魔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小強與我】天使及惡魔

2014年05月06日
作者:吳尹文(金門大學食品科學系 助理教授)

※編按:上禮拜,筆者提及蟑螂是如何影響她的求學及工作生涯,我們也看到了在實驗室飼養蟑螂的情況並試著學習用另一種態度看待蟑螂。今天,本文帶您認識更多蟑螂,世界上到底有多少種蟑螂呢?讓我們一起來瞧瞧!

畢業之後,進入食品科學系任教,蟑螂在食品領域到底扮演那些角色,如同大家所熟知的食品衛生害蟲,但經過不同領域的接觸,我認為蟑螂既是惡魔也是天使。

蟑螂用途廣 多樣性高

全世界蟑螂種類約5千多種,台灣至少76種以上,曾經在傳統市場、餐廳及住家廚房採集5種類,包括美洲蟑螂(Periplaneta americana)、澳洲蟑螂(Periplaneta australasiae)、棕色蟑螂(Periplaneta brunnea)、德國蟑螂(Blattella germanica)、棕帶蟑螂(Supella supellectilium)皆為常見住家蟑螂,但棲息在住家以外的大多數蟑螂不管在體型、顏色或棲地呈現多樣性,多數人卻往往迷失在住家蟑螂的可怕,卻忽略其他蟑螂的美妙及優點,包括實驗用蟑螂、寵物蟑螂、藥用蟑螂、飼料蟑螂、食用蟑螂等用途。

最常見的寵物蟑螂是犀牛蟑螂(Macropanesthia rhinoceros)及馬達加斯加蟑螂(Gromphadorhina portentosa),體型大其壽命可達10年以上,體型似甲蟲,多數人可接受,至於我的寵物們,除了馬達加斯加蟑螂之外,當然也包括上述的住家蟑螂。曾經為了收集各式蟑螂寵物們,不計形象在眾人面前徒手抓起花斑蟑螂(Neostylopyga rhombifolia),但眾人驚嚇的不是蟑螂本身,而是徒手捉蟑螂的我。

馬達加斯加蟑螂,攝影:吳尹文。

中國大陸雲南少數民族將美洲蟑螂搗碎直接敷在傷口上,具有消炎效果,同時美洲蟑螂作為原料萃取物質開發作為藥物,具有治療心臟病、十二指腸潰癢等疾病。《藥用地鱉蟲養殖》一書,提到冀地鱉(Polyphaga plancyi)、東方地鱉(Opisthoplatia orientalis,又稱東方水蟑螂)、為常見藥用蟑螂,功用主治包括逐瘀、破積、通絡及理傷等。

少數水族館,販售櫻桃紅蟑螂(Blatta lateralis)、杜比亞蟑螂(Blaptica dubia)作為觀賞魚類之活體飼料,尤其以活蟑螂餵食紅龍,外型更具光澤。具飼主描述櫻桃紅蟑螂薄皮多汁非常美味,另外櫻桃紅蟑螂不會攀爬至飼養箱四周,非常容易飼養管理。

雌成蟲(約2.5公分、褐色、無翅);若蟲(黃褐色),攝影:吳尹文。

美洲蟑螂也不遑多讓,也是熱門種類,曾經有人開價一隻蟑螂5元,望著滿滿的黃金在飼養箱攀爬,著實有點心動。前陣子實驗室門口出現一隻棕污斑螳螂(Statilia maculata),尚未飼養螳螂的我馬上將之納入我的寵物群中,小型蟑螂馬上變成肉食性螳螂的食物,這也是另外一種的飼料蟑螂。

拖鞋下手前 想想牠的美妙

蚱蜢、蜂蛹、螞蟻、蛾類幼蟲、甲蟲幼蟲等,為常見食用昆蟲,提供高蛋白質,一些昆蟲幼蟲則富含脂肪、維他命和礦物質等營養,身為食品系教師,也針對美洲蟑螂進行分析,水分含量約60%及粗脂肪佔20~30%,當然不是推廣美洲蟑螂料理,其本身會分泌惡臭,再加上外型,讓人無法親近,更不用說煎煮炒炸,不具明顯氣味的蟑螂或許可以發展成一道美味昆蟲料理。

其他國家將剛蛻皮的馬達加斯加蟑螂煎煮炒炸,是道美味蟑螂料理,若利用已蛻皮一陣子,外骨骼及體色已經恢復原來狀態,我想嘴巴應該是咬著含有基丁質的堅硬外骨骼,發出咯吱咯吱的聲音,非鮮嫩多汁的美食。

下次若再次遇見蟑螂,不要用鄙視或害怕的心情面對、也不要急著拿拖鞋、殺蟲劑要消滅蟑螂,請用不同的角度思考,或許蟑螂以後會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好。

【相關文章】

【小強與我】人生的轉捩點

【延伸閱讀】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