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停工、核廢何解? 立委:出錢請別國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四停工、核廢何解? 立委:出錢請別國收

2014年05月06日
本報2014年5月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核四議題在立院延燒,5日衛環、經濟與外交國防3個委員會,不約而同為此排了相關專案報告來進行討論。

在衛環委員會中,討論多聚焦在核廢料處理;經濟委員會則討論核四宣佈停工後興建計畫與預算的修正;外交國防委員會討論若台灣發生了福島級核災,國軍如何因應,與國家安全影響評估。

台電副總經理陳布燦受立委劉建國質詢,桌上為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帶去的「乾式貯存密封筒模型」

但即便5日討論熱烈,6日在程序委員會中,民進黨團與台聯黨團對核電議題分別提案,要在院會中增列討論事項。

民進黨提案為「政府應立即停止繼續興建核四廠,並依《環境基本法》規定,推動台灣成為非核家園」;台聯則提「行政院應立即停建核四,2014終結核四,以符合民意」與要求「核四廠1號機與2號機發電計畫81億餘元預算全數刪除。」建請立法院決議。但皆遭到國民黨團由首席副書記長費鴻泰提案,以暫緩列案的方式杯葛。

對此,長期監督國會的公督盟痛批,「程序委員會除了形式審查,沒有權力擋案,到底是要講幾次?」

核廢何處去?  杜紫軍:正研擬核廢處理中心

而核電廠已商轉了2、30年,核一、二廠的用過燃料棒將爆滿冷卻池,雖然台電著手設置乾式貯存場作為「中期處置」,但最終處置計畫卻仍是無解。

在5日的衛環委員會中,原排定兩項針對核能議題的討論,分別為「核廢料總檢討」,討論我國目前各核電廠已累計與未來除役後的核廢量數量、標準作業處置方式、暫時及永久場址與處置費用;以及「低放射性廢棄物」,關注歷年來核電廠減容中心處理可燃、可壓地放射性放棄物的數量、標準作業處理方式、底渣去處、處置費用,及對環境監測和環境衝擊評估。

面對各委員不斷質疑乾式儲存場與低放射核廢料的安全問題,經濟部次長杜紫軍鬆口表示,經濟部正研擬「核廢料處理中心」,未來將專門處理核廢料問題。

付錢給外國處理?  台電:全球未有最終處置場

而關於最終處置場所,台電僅表示,包括花蓮秀林、金門、馬祖等,國內有四處花岡岩地質處將可能成為候選場址。不少委員提議,在沒有民眾會同意,國內不可能找到最終處置場的情況下,是否可以「付錢讓國外處理?」

但台電坦言,目前全世界未有任何一國有明確的最終處置場,即便是芬蘭的安克羅計畫亦尚未完成,且僅計畫貯存該地的核廢料,若想委託其他國家處理,答案是「還在尋找中」。

民間團體:乾式貯存桶沒設計防震  運送危險又困難

受邀出席的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及核工學者賀立維,也拿出乾式貯存密封筒模型,強調台灣將採用的乾式貯存筒沒有防震設計,就算找到了其他處置場,要外移運輸將會相當困難與危險,因此這些高階核廢料恐怕將會永遠存在於核電廠內。

立委陳節如感嘆,「一二三廠早已是廢地了,根本不可能再利用了,請你們老實跟當地居民講!」

雖然台電副總經理陳布燦一再保證該款乾式貯存桶可以移動、取出,在運輸上沒有任何問題。但陳錫南擔憂,使用同型乾式貯存桶的美國,目前也僅使用了26年,是否真能保用40年以上,其實還沒有得到實證,且台灣的氣候潮濕、沿海空氣鹽分多的嚴峻氣候,更添危機。

核研所核廢不受法規管  立委痛批最危險

而低放射核廢料何時能遷離蘭嶼?台電堅稱目前候選場址就是台東達仁與金門烏坵兩者,並無其他方案,因此將和居民「持續溝通」;而遷出蘭嶼一事,也就必須等這兩地其中一處確定成為最終處置場才能成行。

立委趙天麟更針對桃園龍潭核研所目前仍貯存39根破損燃料棒及輻射汙染廢土一事質詢。他指出該所至今都不受「放射性物料管理法」規定。雖然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表示該法2002年公布,核研所的興建與貯存遠早於此法,但不管是建造申請資格、應備文件、審核程序等規範都沒有,且核研所在1988年從中科院歸建原能會後,大量相關資料都無法提供。

「其實龍潭核研所才是最危險的!」趙天麟痛批核研所根本是一個「化外」核廢放置場。因此他提案要求原能會於一個月內比照放射性物料管理法相關程序,舉辦公聽會,也在會議中通過。

發生核災怎麼辦?  國安局、國民黨立委樂觀看待

外交國防委員會就如果發生福島級的核災,國軍該如何因應與國家安全影響評估進行討論。包括國際核能專家Oda Becker、多位日本政治人物訪台時,曾對台灣核電廠不足以應付可能發生的極端天災提出擔憂。立委田秋堇便指出,若發生核災,首都與指揮中心就在逃難區,到底能如何救災?

但國家安全局局長蔡得勝仍在喊話「台灣目前核電廠管理是全球第六名」,甚至表示上週才有來自日本核安小組參訪並盛讚台灣的核電廠安全維護「做得比日本人好」。立委林郁方更樂觀表示「我們是優質生,沒有A+也有A,日本是C咖」。

在樂觀的氣氛中,立委田秋堇以全世界都在積極發展綠能,包括歐巴馬都在要求美軍積極研發綠能來質詢國防部將有何作為;國防部卻回應,完全沒有任何政策。

核四若封存  每年需耗20億  張家祝:費用不會太高

在經濟委員會中,則原訂要討論核四1號機不施工、2號機全不停所涉原興建計畫之調整、現行預算之修正及法規之適用等。而企業界也希望「經濟部」盡快提出替代方案,台電董事長黃重球允諾,將在1個月內提出將核四改建為火力發電或汽電共生等替代方案初稿。

在委員會中,立委關切核四封存費用問題,經濟部長張家祝樂觀表示,參考美國案例編列預算,初估封存核四的費用「應該不會太高」,至於未來若要重啟,他依然估計費用也「應該不會太多」。

但在多位立委的追問下,張家祝鬆口表示,核四封存後平均每部機組1年所需的維護、營運成本,約為10到20億元新台幣,正式的評估則將由台電負責,最快6月底出爐。

至於何時開始封存,黃重球則表示,因為核四1號機目前仍在安檢中,且估計6月底前都還在安檢,因此在9月底前將著手做封存計劃,等到原能會核准後,才會正式進行封存作業。

做好節、綠能  台灣可以不擁核

陳錫南等民間團體長久提議將核四改建為燃煤或天然氣發電,立委黃昭順以此意見提出質詢。

但張家祝以土地需撤銷、重新徵收,及現有設備改為天然氣廠利用率偏低為由,表示「不可行、不符經濟效益」。

立委田秋堇則再次強調,國科會之前花了近300億的經費做「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分明提出台灣可節能39%以上,只要台灣做好綠、節能,根本可以不用依賴核能。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