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收七連莊:陳文賢家族的百年悲傷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徵收七連莊:陳文賢家族的百年悲傷

2014年05月24日
作者:Munch

陳文賢,60歲,新竹人,家族世居香山地區,祖先辛苦打拼,爭得近2甲土地,卻在短短50年間﹐面臨7度徵收,土地盡失,手上最後兩分地,再度面臨第8度徵收,再收就什麼都沒有。

為了擔心社會認為他吹噓,一個家族怎麼可能哪麼衰!遇上哪麼多徵收!他像是熟記人生恩仇般,一一數著家族百年來的徵收悲傷。

原本家族在龍高坑上,有一甲多土地,40年前政府為了設校,強徵家族農地,一甲地政府付給10多萬,趕人下山,結果學校沒設立,變成青青草原風景區,父親為此傷心不已。

後來山上逃到海濱,湊錢再買了8分農地,想要重新起家,卻是依然躲不過徵收厄運。陳文賢細數著,海邊產業道路要徵收,西濱連絡道要徵收,中華路拓寬要徵收,美山聯絡道要徵收,打通平交道要徵收,拓寬331巷要徵收,土地一再徵收,50年徵收7次,家族從1甲8分地,只剩4分地。

家族土地一再喪失,只剩4分地,兄弟分持,陳文賢分得2分,萬分珍惜,就想好好種田。但是徵收像家族的厄運魔咒,陰魂不散,第8度徵收來臨,將要收走陳文賢的最後2分地,因為一條西濱聯絡道興建。

這條聯絡道從香山接茄苳,全長4公里,全程穿越丘陵地,採高架與明挖隧道工法進行,香山端高架入口處,就是陳文賢的2分農地,政府全數徵收,打算農地立橋柱,興建起高架道路。

陳文賢得知,已經是計劃訂案,並且在新竹縣府走環評,他極力反對,想要留地,沒人要聽,他看大勢不妙,苦求限縮路寬,讓他留點地,沒人要理,最後他哀求不然換地,讓他可以繼續務農,還是沒結果,他的父親知道家族最後土地又要失去,終日鬱鬱寡歡,一病不起,到離去都還惦記,這一生讓政府欺負至此。

全案2013年3月通過環評,陳文賢走上抗爭之路,整條路只有道路兩端是農地,茄苳端是一位80多歲阿婆,也反對徵收,但是年邁無法出門,一說就哭,陳文賢擔心她身體,不敢邀上街,就帶著阿婆的心意,自己作了白布條,跑盡各地反徵收抗爭會場,別處是自救會,他是孤單小人民。

聽見陳文賢的家族故事,很酸,酸透心。來到香山看這4公里道路,很離奇,明明茄苳交流道下,接香山聯絡道到17公里海岸線風景區,不用20分鐘,為何還要新建聯絡道。更離譜是,全路4公里,全程穿越丘陵保育地,開山挖土,讓穩定的山體,多了土石流危機,甚至毀壞生態,竟然在地方環審,能夠有條件通過環評。

進入山區,才恍然大悟,原來山裡有著新社區建設,10年內在山坡上蓋了一大堆房子,全新別墅莊園,缺的就是一條寬闊便捷的道路,剛好4公里聯絡道興建,中間唯一交流道,就是通往山中新開發的大社區。

土地因道路增值,房屋貴在交通便利,這條聯絡道的利益,不言可喻。問題是,要開路炒地,要新路便利,新地主,新居民的利益,何苦建立在老居民的淚光上,特別是一個百年面臨8度徵收的悲慘家族。

來到陳文賢的農地旁,為了抗爭徵收,已經休耕2年,他還是前來除草,因為他說阿爸看田荒會傷心,當下心想地都快被政府吞,還擔心田荒,要農民如何不想田。

回去前,陳文賢和妻子急切的求幫忙,不太敢正視他們的眼,因為在這個惡政吃人頑固不悔的時代,誰能幫上甚麼忙。我只能作的,寫下這個悲傷故事,一個家族百年徵收8次,最後全部歸零,一無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