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海廢藝術家來台 佳樂水沙灘出現彩色太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德國海廢藝術家來台 佳樂水沙灘出現彩色太陽

2014年06月02日
本報2014年6月2日屏東訊,洪郁婷報導

德國藝術家Liiina Klauss與彩色太陽的合照,洪郁婷攝。

艷陽高照的佳樂水沙灘,來的不只衝浪客,還有一位德國藝術家Liina Klauss。她用沙灘上蒐集到的色彩作為材料,在沙灘上創作出名為「垃圾山水」的彩色太陽。5月30日,荒野保護協會、黑潮海洋基金會、環境資訊協會等環保組織響應Liina Klauss,號召約50名志工一同參與淨灘與海廢創作。

彩虹太陽,洪郁婷攝影。

和台灣其他沙灘相比,佳樂水相對乾淨許多,一眼望去垃圾寥寥無幾。一開始,許多志工都認為,今天可能會因為垃圾太少無法進行藝術創作活動。但短短200公尺的沙灘,光是撿垃圾,就讓志工們撿了3個小時,蒐集到上千件色彩鮮艷的海洋廢棄物,對於沙灘上隱藏如此大量的垃圾,參與志工都感到不可思議。當垃圾經過分類、規則排列後,呈現的美麗畫面,更讓所有人感到驚艷。一位遊客在垃圾山水前面駐足良久,感嘆道「垃圾竟然可以這麼美!」

當一般民眾不屑一顧的海廢被攤開、排列、並置在沙灘上,呈現出光譜式的幾何圖形,如彩虹一般,乍看之下竟讓人覺得「美」。黑潮海洋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開始思考「海廢行動如何更加有趣?」,海洋廢棄物和汙染當然是非常嚴肅的題目,但如何在環境行動中加入美感並轉化成大眾的語言,是這次行動中的寶貴收穫。

Liina Klauss鼓勵大家自備水壺,洪郁婷攝。Liina Klauss旅居香港7年,曾在香港舉辦多次海洋藝術展,其中「垃圾排檔」不僅色彩繽紛,各式商品應有盡有,令人印象深刻。在友人的介紹之下,Liina來到台灣創作出屬於台灣的海廢藝術──「垃圾山水」。為何選擇海洋廢棄物作為創作材料?Liina說「沒有什麼東西是應該被丟棄的。」本業是畫家的Linna,對色彩特別敏感,她看見沙灘上多彩的廢棄物,也看見現代人的生活問題。

Liina表示,台灣和香港的生活都非常便利,然而這些便利卻需要耗費大量的塑膠材料。無論台灣或香港,飲料罐都是海邊最常出現的垃圾,Liina說只要大家都自備環保水杯,就能減少近半的沙灘垃圾,是最簡單直接的環保行動。

改變是困難的,Liina鼓勵大家從小處著手,就算沒有自備水杯,買飲料的時候可以請店員不要封蓋,或是不要使用吸管,就能減少一件用過即丟的垃圾。

除了沙灘上的人造廢棄物,Liina也收集沙灘上的自然物為創作材料。不論是漂流木、大葉欖仁葉,和不知名的果實都成為Liina作品的一部份。Liina說,這些材料來自人們的生活,希望大家能藉此換個角度看看自己的生活方式。

來自高雄的阿Q從事藝術經紀,非常認同此次行動,他認為這是藝術家關心社會,用藝術保護環境的最佳示範。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也對本次行動做正面評價,不僅提供淨灘工具,解說員陳冠如、保育研究員郭筱清也到場共襄盛舉。郭筱清表示,垃圾減量、淨灘行動一直是墾管處的重點工作,但是同一議題一再重複,民眾難免會麻痺,以藝術表現是一種創新,讓民眾以不同的方式關心海廢議題。

荒野海洋保育專員胡申介說明海洋廢棄物對生物的威脅,洪郁婷攝。

「海廢問題是國際議題」荒野保護協會海洋專員胡介申手裡拿著來自菲律賓的塑膠空瓶,瓶身還可清楚看見動物咬痕。胡介申希望大家不只看見海廢的美,同時也要看見其背後的環境問題,看見人為垃圾對海中生物帶來的威脅。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李涵芸隨即表示,曾在過去的淨灘行動中,看過嘴喙上套著塑膠環的海鳥屍體,為海廢造成的生態問題提出實證。

響應本次淨灘行動的環保團體也以各種形式推廣海廢議題。環境資訊協會正在籌備7月的瓶蓋藝術展;荒野保護協會也將在今年8月,舉辦海洋減塑青年行動,邀集各國海洋廢棄物專家來台分享經驗;長期關注海岸議題的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則是每年舉辦「潮‧生活」營隊,以為期2個月的營隊從生活調養出環保體質。

淨灘志工與彩色太陽的合照,圖片提供:荒野保護協會。

 

作者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