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節存「午時水」 北市環局籲勿生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端節存「午時水」 北市環局籲勿生飲

2014年06月02日
摘錄自2014年6月2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6月2日是端午節,許多民眾會貯存「午時水」,但北市環保局長吳盛忠表示,2013年民眾送驗飲用的山泉水,超過4成不合格,連自費送驗的自來水也有3%不符規定,建議「午時水」勿生飲,以確保健康。

民間盛傳,端午節上午11點至下午1點是1年當中陽氣最旺盛的時刻,此時製水能量特別強,有多重功效,甚至久存不壞,因此不少人把握節氣貯存備用。以前「午時水」多為井水或山泉中自然湧出的泉水,隨著時代變遷,相傳正午曝曬陽光或打開水龍頭接出來的水,甚至是雨水均可製備。

不過,吳盛忠強調,2013年民眾送驗的21件飲用山泉水,高達9件微生物檢測超標,連自費送驗的自來水也有3%不合格,若貯備「午時水」使用,自來水中消毒的餘氯可能已逸散,恐有受污染的疑慮,因此一定要煮沸,建議「午時水」不要生飲,以確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