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查「死亡錫礦」 微軟遭點名 華碩、宏達電在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續查「死亡錫礦」 微軟遭點名 華碩、宏達電在列

2014年06月03日
本報2014年6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潘忠廷編譯;鄒敏惠審校

「錫」是各大電子科技產業為元件合金焊接的重要元素,手機、筆電、桌上型電腦、遊戲機都可以見到它的身影。然而為這些科技大廠提供原物料的印尼蘇門答臘班加島(Bangka)和勿里洞島(Belitung)卻未因此飛黃騰達,當地自然資源反而因此遭到嚴重剝削。

主張錫礦開採應遵守環境友善與永續利用的環保團體「荷蘭地球之友(Friends of Earth Netherlands,FoEN)」,打算透過連署、遊說等行動,要求科技大廠微軟停止任何在島上不負責任的採礦行為。而幾間讀者熟悉的大廠,華碩、宏達電、任天堂、華為、中興通訊所使用的錫礦來源,也被該環保團體指出並不永續。

印尼班加島(Bangka)上的錫礦開採。(圖:Michael Kelley)

環團走入微軟辦公室促改善

FoEN倡議專員何新克表示(Evert Hassink):「我們向每一間大廠公布島上自然資源遭到剝削,以及每週都有礦工死去的狀況。蘋果、飛利浦、宏碁、聯想、三星、索尼、LG、HP等科技大廠都已公開表示將改善錫礦的生產方式,其餘廠牌則不願跟進或是態度不負責任到實在讓人難以接受。我們目前已在網站上發起抵制微軟的連署行動,也將在未來配合慶典,在荷蘭的街道上發起簽名連署活動。」

5月29日,FoEN更直接進入微軟位於阿姆斯特丹的辦公室,告訴員工印尼錫礦開採與他們工作環境之間的落差。負責微軟製造、供應鏈與資訊服務的第一副總裁陶比(Brian Tobey)表示:「微軟最近正打算研擬一份「負責任的原物料管理政策」,試圖藉此將相關內涵與作法條列化,以對上游的供應鏈發揮影響力。

6月2日微軟將進一步提出衝突礦產聲明(conflict minerals report),公布錫冶煉廠和精煉廠上游廠商的數量以及礦場位置。」

至於已被併入微軟的諾基亞,對錫礦的源頭管制則遠比微軟要來的先進,已成為「錫礦工作組織(Tin Working Group)」的成員之一。該組織是由環保團體,如FoE、電子產業公民聯盟 (Electronic Industry Citizenship Coalition,EICC)以及印尼政商所組成,致力於確保企業的錫礦生產符合環境永續原則,將採礦對印尼當地造成的環境衝擊降到最低。

農、漁民被迫投入採礦 法令也無力阻止

印尼政府曾通過一項法案,希望人民不要再靠採礦,而是藉由農業賺取收入,但目前看來這項法案在當地完全起不了作用。根據長期紀錄島上錫礦開採的環境攝影家馮迪傑(Marten van Dijl)表示:「許多居民說,與其採礦他們寧願做其他工作,因為錫礦開採不僅破壞島上生態,還十分危險,但橡膠和胡椒的出口價格暴跌,如此一天工作下來要賺到如採礦一樣的收入簡直不可能,讓當地居民無路可退。」

「島上有8成的居民都以礦業為生,近年來,採礦公司的挖泥和吸力船導致海水混濁,破壞了原本的珊瑚礁海岸,當地原先從事小規模魚撈作業的漁民不敵大型作業船隻,只好被迫轉行採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