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函證實隱含超大「水庫」 含水量為海洋3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函證實隱含超大「水庫」 含水量為海洋3倍

2014年06月18日
摘錄自2014年6月1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西北大學研究員最近在地殼640公里以下的地函過渡帶岩石中,發現可能隱含龐大的隱藏水源,只要地函岩石的質量中有1%是水,其含水總量就是目前已知海洋的3倍之多。

西北大學的科學家學家雅各布森(Steve Jacobsen)和新墨西哥大學的斯曼特(Brandon Schmandt)首次提高地函過渡帶存在水資源的直接證據。

研究指出,地函過渡帶的水資源,並不是以液體、冰或蒸氣的形式存在,而是存在於尖晶橄欖石之內的水分子,透過板塊運動時所產的攝氏1093度高溫和超高壓,就能產生化學反應使尖晶橄欖石釋出水分。

地函過渡帶與尖晶橄欖石,可證明地表下存在超大海洋的理論已非第一次提出,但是第一次發現直接證據證明,這篇研究目前已被發表在科學雜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