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無禮遊客亂入部落祭典 原青「反觀光」觀光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要無禮遊客亂入部落祭典 原青「反觀光」觀光局

2014年07月03日
本報2014年7月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這裡是上班的地方不是觀光的地方呀!」「部落是生活的地方,也不是觀光的地方。」3日下午十多位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成員組成旅遊團,前往觀光局忠孝東路四段的辦公大樓要「觀光」。面對觀光局公務人員的慌亂,他們強調此舉就是要讓官員感受到部落如何在祭典時受到觀光客的干擾,表達對觀光局喊出把2014年定為「原住民部落觀光元年」的不滿。原青直說這個決定不曾與部落溝通,更沒有取得共識,他們不願意將部落及祭儀作為觀光消費商品。

太巴塱青年Namoh Nofu帶隊,原青們「反觀光」觀光局辦公大樓

每當夏天來臨網路上便瘋傳東台灣「豐年祭」的時程表,供民眾自行選擇有意前往「觀光」甚至「參與」的豐年祭。但10多年來部落的祭典走向觀光化,反省與反對的思潮也逐漸加大,日前金曲大獎新科得主張震嶽轉貼本報對於年祭觀光化的相關報導,也引起社會廣大關注。同時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4月時一口氣推出8條部落特色遊程,喊出「原住民部落觀光元年」的消息也逐漸發酵。

讓原住民青年擔憂,在觀光局的帶頭之下,將有更多只管「好玩」卻不談「尊重」的觀光客亂入部落祭典,因此他們強調「原住民不是玩具公仔、祭典不是嘉年華」,指出原住民文化與祭典是族群賴以維生的元素,只為了與土地與祖靈溝通,而不是為了取悅任何一個人而存在。

「觀光局現在在表演『上班』」、「原來在觀光局上班要穿這樣呀!你的馬掛呢?」「這裡有沒有開網路?」,原青觀光團對著觀光局官員們品頭論足,甚至鼓譟要求唱歌跳舞,正如這些年來部落族人在祭典中所面臨的為難一般。

港口部落女孩Lisin Tefi刻意穿戴著誇張的遮陽帽、墨鏡與高跟鞋,一路吃著零食,不停自拍。「我今天就是在表演一個觀光客Bitch!」Lisin表示,每年部落的祭典的確總會出現不少不請自來的觀光客,部分帶著「來玩」心情的觀光客亂丟垃圾、在祭典場所中任意走動、對族人品頭論足、不經同意便拍照甚至指揮族人擺姿勢,更有過份者要求族人把身上的族服脫下來借穿戴拍照,都讓她非常氣憤與不滿。

港口部落女孩Lisin刻意扮演一個惱人的觀光客

「只吸引觀光客來玩,卻沒有教育他們要懂得尊重,只會讓他們更加肆無忌憚的摧毀文化!」原青要求觀光局出面解釋「2014 原住民部落觀光元年」如何形成共識,是否有依照原基法的相關規定取得原住民同意,也要求觀光局檢討現有觀光計畫,應該偕同族人評估部落社群與生態負荷能力,共同討論出觀光需求,而非由觀光局單方面從上而下的提出想像。

「這不算是一個計劃,只是東管處發現部落的需求,觀光局就提供協助。」觀光局技術組副組長林秀霞連忙澄清,表示目前東管處推出的8條部落特色遊程,包括瑪洛阿瀧(東河)部落竹筏之旅、都歷部落工藝之旅、比西里岸(白守蓮)部落尋羊之旅、南竹湖部落童趣之旅、奇美部落文化泛舟之旅、靜浦部落出海口生態之旅、新社部落稻田之旅及水璉部落獵人之旅等,皆是呼應當地居民需求而協助,「我們也不希望都是讓大財團賺一手,所以輔導部落自己來做,希望把觀光效益留在部落裡。」

林秀霞說明,這些部落旅遊當然都是部落先表示有意願與需要,觀光局才會進行協助,當然不會強迫性的複製到其他部落,且這8條遊程訴求是10到20人的小團,她強調都是以符合生活、生產、生態「三生」的概念在規劃。

交通部觀光局企劃組副組長林佩君允諾原青,將在一週內公開「2014 原住民部落觀光元年」如何形成共識的相關文件與紀錄。而面對原青們直指每年祭典部落遭無禮遊客騷擾的現況,林秀霞亦表示將會向原民會與部落收集資料,盡快推出相關的旅遊規範。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