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莒光營區遷建水保區 二階範疇界定開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莒光營區遷建水保區 二階範疇界定開審

2014年07月04日
本報2014年7月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澎湖莒光營區遷建案環評,在開發單位澎湖縣政府主動要求下,將進入二階環評審核。4日環署進行二階環評的範疇界定會議,在確認之後,此案便將進入二階審查。

莒光園區遷建圖。

此案由澎湖縣府與軍方共同協議,將澎湖防衛司令部所處的「莒光營區」,從馬公市中心遷移到馬公是東衛里的「拱北營區」及週邊土地,基地面積約為37.29公頃。

澎縣府站在推動觀光的態度上,希望藉此次騰空營區土地來增加馬公港腹地,軍方也期望將澎湖地區的指揮系統整合以提升戰力,並興建現代化營舍提高官兵居住品質,雙方以「以地易地,代拆代建、先建後遷」等原則,由縣府出面進行興建工程。

但此案對當地水資源的衝擊將成關鍵,也是此案走入二階環評的主要原因。在此案的37.29公頃中,位於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及水庫集水區範圍的土地有31.29公頃,佔了基地總面積84%,而屬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的也有32.63公頃,也佔了87.5%。對於水資源缺乏的澎湖來說,的確需要審慎評估,不但初審小組紛紛提出疑慮,在先前澎縣府辦理的說明會中,民眾提出的意見也多與水資源有關。

P1100107

依規定,進入二階環評必須提出若干替代方案,此案提出不開發的零方案、維持申請範圍但縮小開發強度兩方案。由於遭逢國軍精簡、募兵政策,在替代方案中,官士兵人數從1351人大幅下降為721人,因此樓地板面積也由97,920平方公尺降為50234平方公尺。

至於水的處理,澎縣府提出區內排水系統、區內雨水回收系統與污水處理三規劃。將在營區內環狀道路兩側製作5000公尺的雨水道排水溝,運用地勢將雨水送進滯洪池。也規劃屋頂為主要雨水收集區域,集水面積達1.95公頃,至於污水處理則將採3級污水處理,將水作為景觀池與基地內外的綠地澆灌使用。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