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美麗 封印在水泥底下的紅毛溪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被遺忘的美麗 封印在水泥底下的紅毛溪

2014年07月12日
作者:陳文姿

夏日炎炎,走在花蓮市中心的自由街上,你能想像滾燙的柏油路面底下,紅毛溪的溪水正低聲流過?她曾是花樹扶疏的清新小溪,日治時代,變成家戶排放廢水的大排。之後,又成了地震祝融受災者的臨時收容處,停車場以及市場。

拆除臨時屋後的紅毛溪,短暫顯露出溪流身影,雖未見當日風華,但卻引發更多想像。紅毛溪該何去何從?縣府計畫中,這裡該是一條寬廣的香榭大道。而關懷在地發展的人士正發起聯署,希望為花蓮市留下一條可以休閒、慢活的清澈溪流。

遺忘名字的紅毛溪

據說西班牙人早期到花蓮採金時,就從這條小溪上岸,因此稱為紅毛溪。紅毛溪的源頭是天然湧泉,水源穩定,溪流小而清澈,兩岸綠蔭。因為流經市區,居民多以「溝仔」稱之,也是小朋友抓魚玩耍之處。光復後,臨河兩側的道路改名為自由街與明義街,紅毛溪的名字變成自由街大排,或是溝仔尾排水溝。

1960 年代紅毛溪的河岸景觀。(選自《寫真老花蓮》,張政勝攝,邱上林提供)

為了安置地震與祝融的受災戶,政府曾讓受災戶在溪流中段(中正路到福建路間)蓋起「吊腳樓」做為臨時安置。紅毛溪成了溪上人家的落腳處,木造建築淹蓋溪流的風華,廢水也直接排入溪中。隨著大排上封上水泥,或做為臨時居所,地圖藍色的藍色溪流消失,變成一條自由街馬路。

歷經兩任市長縣長,目前木造建築已完全拆除,溪流重見天日。長久封閉後,得以短暫喘息。但紅毛溪是否就此重回花蓮人的生活呢?紅毛溪溪水未斷,但各段卻遭逢不同的命運。

紅毛溪的四種樣貌

溪上人家拆除後的紅毛溪,重現河岸景觀。(圖片來源:陳文姿)流入市區後,紅毛溪隨即進入地下。由北至南,第一段是中正路以北的區塊,目前溪上已經加蓋,作為停車場使用。

原本溝上人家拆除的地區,現有兩種命運。中正路到南京路間,暫時性保持溪流原貌。也是這短暫的相遇,讓許多年輕一代的花蓮人初次遇見紅毛溪,開始想像花蓮也許能有一條美麗的城市河道。一點綠蔭,一條走道,一個慢活的空間。

而南京路到福建路段,則見證了政府的另一個想像。雖然加蓋部分已經打開,但目前正在進行「地下水」工程,顯示溪流將再度封閉。計畫中,這裡將會是一條寬廣大馬路。

整建中的紅毛溪下水道工程(後方綠色棚架為重慶市場)。(圖片來源:陳文姿)

最後來到廣東路到南濱路間,這裡是加蓋的馬路,目前是重慶市場的空間。但新市場正在興建,未來攤商將遷離此區,移至新市場經營。

再往南不遠,紅毛溪在太平洋出海,出海口處是另一個見到溪水的地方,紅毛溪溪水持續穩定地流向太平洋。

紅毛溪的未來想像

封印在水泥之下的紅毛溪,隨著歷史的變遷,成了自由街、重慶市場與自由街停車場。讓人想起電影「神隱少女」中,忘了自己名字的河神。

在都市計劃交替的一小段空檔,世人窺見了潛藏數十年的紅毛溪。雖不再是當年花樹相映的清新流水,但溪流潺潺聲依舊,擁擠的都市中有了一小片藍天。

一位花蓮市民對於散步在紅毛溪旁的想像。(圖片來源:陳立)

無疑地紅毛溪需要整治,她不再是可以優游親近的河流。但歷經多樣命運考驗的紅毛溪,展現出無限可能。紅毛溪的未來是否將再度封蓋?是一條寬廣繁華的道路,還是一條流經都市休閒小溪?或是其它更多的可能?這問題考驗著花蓮人的決心。

※ 加入連署:保留紅毛溪,不要加蓋/停車場、香榭大道

※本文為環境新聞編採營結業學員報導獎勵計畫作品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