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地禁止採礦」 南美第三大河獲拉姆薩公約保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此地禁止採礦」 南美第三大河獲拉姆薩公約保護

2014年08月07日
本報2014年8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世界最重要的濕地之一將在哥倫比亞總統Juan Manuel Santos宣布後,正式受到國際公約的保護,免於採礦威脅。

奧里諾科河(南美第三大河)盆地的漁民正在捕魚。(來源:WWF / Denise Oliveira)

Inirida Fluvial Star位於哥倫比亞東邊,是全世界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之一,也是地球上重要性排名第三的河流系統所在地。經歷十年時間,總算成為哥倫比亞第六處拉姆薩公約保護區,此後將獲得國際性的保護,免於採掘業進駐開採金礦和鈷礦的威脅。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哥倫比亞分部執行長Mary Lou Higgins說,「這對哥倫比亞和全世界來說都具有重要意義,顯示支持保育也能同時支持經濟和社會發展。」

Inirida Fluvial Star占地250,000公頃,由叢林、草原、河流網絡和濕地所組成,是超過900種植物、400種鳥類、470種魚類、200種哺乳類和40種兩棲類,以及瀕危的淡水豚、美洲虎和貘。

新的拉姆薩公約保護區位於奧里諾科河流域,是和委內瑞拉接壤的重要淡水區,且包含4個河流系統的匯合區,因此對哥倫比亞和委內瑞拉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捕魚區。

Inirida Fluvial Star是委內瑞拉的主要漁獲來源,且以出產觀賞魚聞名,哥倫比亞有40%的出口觀賞魚來自這裡。WWF哥倫比亞分部正和當地漁業管理當局合作推廣永續漁業。

哥倫比亞總統Juan Manuel Santos在演講當中表示,保護環境是哥倫比亞的首要任務之一,也是他的政府絕不會捨棄犧牲的價值。儘管認知到礦業是發展的動能,Santos仍認為具有生態和文化價值的地方應該受到保護,免於採礦威脅。

WWF哥倫比亞分部支援Inirida Fluvial Star的生態與水文研究計畫,也協助當地和區域性的草根組織,提供技術和組織上的支援。

拉姆薩公約(RAMSAR)是一國際性保育公約,保護以生物多樣性著稱的地點和其淡水生態系統的豐富性。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