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鼓山廠遭拆毀 文史團體憂百年工業遺址消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泥鼓山廠遭拆毀 文史團體憂百年工業遺址消失

2014年08月11日
本報2014年8月11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位於高雄市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東側的台泥鼓山廠,在停止採礦20餘年後,去年高雄市政府通過台泥公司的都市計畫變更案,預計將佔地32公頃的土地變更為住宅區和商業區,目前計畫案在內政部,即將進行審議。

儘管開發計畫還在審議過程,台泥鼓山廠在7月已展開廠區拆除作業,民眾發現,大量日治時期的產業設備和建築遭到拆除支解,讓地方文史團體感到憂心。

關心高雄都市發展和文化資產保存的民間團體,組成了淺野水泥株式會社高雄工廠保存推動聯盟,要求高雄市政府都發局、文化局與台泥公司,尊重高雄的產業發展脈絡,暫緩拆除台泥的產業設施。

高雄市議員張豐藤8日召集主管機關與民間團體,在市議會舉辦台泥高雄廠未來區域發展願景公聽會,進行討論,希望高雄在走向後工業時代的城市發展路上,審慎思考這些曾帶動高雄發展百年工業遺址的價值。

高雄市議員張豐藤8日召集主管機關與民間團體,在市議會舉辦台泥高雄廠未來區域發展願景公聽會。攝影:李育琴。

台泥鼓山廠都市更新  拆除百年產業設施

高雄市都發局說明台泥開發案的進度和規劃方向指出,為了改善過去水泥產業對環境的衝擊,台泥開發案朝向綠美化景觀和改善當地水患進行規劃。有關水泥廠的歷史價值,將保留廠區內的紅樓倉庫和石灰窯,紅樓倉庫旁的水泥槽可改作為公共設施,廠區內也增設排水設施和滯洪池等,其餘則作為住宅區和商業聚落。

台泥開發案的區域規劃圖。

都發局科長指出,台泥現在的確已在拆建築和設備,剩下部份的儲槽和設施,市府未來也許爭取留下一些文物設備,作為產業資產的保存。但她說,由於土地權屬的關係,市府僅能站在鼓勵角度,引導企業規劃方向;在公共設施部份,鼓勵其在內容上增加產業文化相關內容,而非做土地開發的建商行為。

不過張豐藤說,台泥現今的拆除速度令人擔心,很多東西就這樣都不見了,且未做任何普查,令關心人士非常著急。

歐美工業遺址轉型  民間盼高雄效法

台泥鼓山廠保存推動聯盟表示,工業遺產的保留在歐美、日本有許多成功案例,其整體的架構,是以歷史地景保存、環境復育為前提,再運用文化、建築、科技等手段進行改造。

日本愛知縣的INAX博物館和名古屋的則武之森,都是成功的工業遺址轉型的代表。

雲林科技大學副教授楊凱成指出,日本愛知縣的INAX博物館和名古屋的則武之森,都是成功的工業遺址轉型的代表;高雄大學副教授曾梓峰也提出波蘭羅茲市的紡織廠遺址改造,這些都在國際上擁有盛名的工業遺址改造案例,且帶來相當大的經濟效益。

台灣自2002年以來,從地方到中央掀起一股保存工業遺產之風,然而,保存推動聯盟表示,以工業起家的高雄,卻是毫無任何政策的指向,對於工業遺址就只是「拆」。他們控訴高雄市政府,拆掉了高雄的記憶和歷史。

保存推動聯盟代表指出,究竟高雄的都市規劃,除了土地開發和房地產,能不能正視這些百年的工業歷史軌跡,將之轉化成全民的文化財,創造不同於土地開發的產業面貌?

都市開發有歷史脈落  台泥場址應保留做社會回饋

聯盟指出,台泥鼓山廠是台灣1917年成立的第一座水泥工廠,有著現代化營建土木史蹟價值,其中的廠區空間與生產設備見證著高雄產業發展的歷程。

台泥鼓山廠是台灣1917年成立的第一座水泥工廠,有著現代化營建土木史蹟價值,其中的廠區空間與生產設備見證著高雄產業發展的歷程。圖為台泥鼓山廠歷史照片;圖片提供:鄭耀翔。

台泥鼓山廠。圖片提供:鄭耀翔「我們不是主張凍結式的保存,」保存推動聯盟成員指出,「但必須知道哪些能留,要怎麼留?」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表示,到目前為止,台泥廠區內的拆除情況沒有人知道,應讓文史團體進入,界定該保留的設施和物件,確認後再透過都市計畫的手段,將這些歷史文化保留,以做後續的規劃運用。

從都市發展的角度來看,高雄大學副教授陳啟仁指出,淺野株式會社不只開設台灣第一家水泥公司,也投資了哈瑪星地區的開發,對高雄整體都市發展有其歷史脈落。從這個角度來看,其企業本身的場域應該被重視。

他指出,在工業遺址再利用的過程中,要如何捕捉工業場域的空間意象,書寫歷史是很重要的,他說:「書寫高雄工業的歷史,就是書寫高雄。」

而對於台泥開發案的規劃,他不建議用另一種高強度的土地開發,來抵銷台泥過去1百年來的工業汙染。

他提到,台泥作為一個一直在消耗不可再生資源的水泥產業,在其轉型的過程中能否做到社會回饋?國外許多知名的私人企業,都能將產業最初的工廠遺址捐給政府,改作生態公園等,作為其企業的社會回饋,並在其中述說其產業歷史。

工業城市的轉型  看不見高雄特色的都市規劃

與會人士關心高雄未來的都市發展規劃,尤其在氣爆事件過後,高雄如何走出工業城市的悲情與傷痛,面對未來後工業城市的轉型。

「高雄的特色在哪裡?未來還是只想要不斷的開發嗎?」油廠社區文化生態保存協會理事長高慧玲說,難道高雄只能跟著台北炒房?或模仿香港發展新灣區?高雄過去的特色工業非常多,但是這些歷史卻不被重視,未獲保留。

高雄大學副教授曾梓峰表示,推動保存台泥鼓山廠,高雄市政府只能以道德勸說,這樣的土地利用手法缺乏政策主軸,是失職。攝影:李育琴。

與會團體和學者對於高雄市政府的都市規劃和土地利用政策感到不滿。學者指出,若高雄沒有主軸政策來面對工業遺產活化再生的議題,這類的公聽會都會流於形式。

曾梓峰甚至直言,高雄市政府失職!對於台泥鼓山廠的保存,市政府只能站在道德勸說的角度,這樣的土地利用手法缺乏政策主軸來推動。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總幹事謝一麟則批評,高雄市政府對這類私人土地開發案只會表達遺憾,面對珍貴的文化資產保留,所有的手段和工具都在公部門手上,卻不見其積極應變。但是只要私人企業提出要求,例如企業捐贈蓋圖書館和黃色小鴨的活動,市府卻往往可以使命必達。他希望市府能更積極地面對高雄的文化歷史價值。

這場公聽會原期待能建立民間團體、公部門與台泥公司的溝通橋樑,但台泥公司卻無人出席。張豐藤議員在會議最後做出兩點決議,市府於近日安排專家學者與團體到台泥廠區會勘,確認廠區現況與價值;也請都發局積極聯繫台泥高層人士,安排與市府及在地團體一同會面討論,建立溝通互信平台,讓台泥未來廠區朝向具高雄後工業轉型意涵的開發再生。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