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口湖「鹽」選白蝦 不抽地下水也能享口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林口湖「鹽」選白蝦 不抽地下水也能享口福

2014年08月12日
本報2014年8月12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位在雲林縣口湖鄉的成龍溼地,是因地層下陷、海水倒灌所形成的溼地。觀樹教育基金會受林務局委託進駐成龍村,今年度不抽地下水的養殖白蝦,即將於中秋節前開始收成,希望藉由消費者的力量,讓村民對「不抽地下水、友善環境」的生產方式有信心,進而鼓勵更多村民以不抽地下水的模式養殖,用自己的力量減緩地層下陷。

102年收蝦情景

由於「不抽地下水」意謂著直接引用海水來養殖。當地引進的海水鹽度介於千分之20到30,雖然有可能魚蝦成長較淡水養殖慢一些,但口感相對Q彈鮮甜,是消費大眾認為「鹽水ㄟ卡好吃」的原因。

觀樹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洪粹然表示,「當地居民本來就以生態系環環相扣的概念混養文蛤、白蝦、虱目魚,但遇到某些狀況時,會使用地下水,久而久之便認為鹽水的養不起來!」但根據基金會過去一年投入養殖的水質檢測記錄後確發現,「有可能是地下水源較乾淨,讓某些養殖上遇到的狀況獲得了緩解!」

今年基金會更自行編列經費,與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科學系陳淑美教授共同進行研究,希望能為當地的養殖尋得出路,同時也有助於當地環境問題的解決。

成龍溼地三代班現身說法表示,「不抽地下水,意謂著我們盡自己的力量,減緩成龍村的地層下陷。這是一份兼顧消費者、生產者及生態環境安全的中秋『鹽』選好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