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防曬戲水 海洋過氧化氫恐飆高致藻類死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擦防曬戲水 海洋過氧化氫恐飆高致藻類死亡

2014年08月14日
本報2014年8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大部分海灘遊客用防曬乳液保護肌膚免於紫外線傷害,但科學家對於防曬乳進入海水的環境影響所知甚少。新研究發現,某些防曬乳液的二氧化鈦奈米微粒會在海水中產生過氧化氫,其濃度可能高到足以威脅藻類生態。

許多人去海邊玩都會擦防曬。(來源:bryan)

防曬乳紫外線過濾物釋出有毒二氧化氫

西班牙地中海高等研究所海洋化學家David Sánchez-Quiles說,稍早的研究已對防曬乳液中某些化學物品的環境毒性進行分析,包括建立二苯甲酮與珊瑚白化的關聯,但卻沒有關於防曬乳液如何影響藻類社群的研究,而藻類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整個水生食物鏈都依靠它所固定的能量。

Sánchez-Quiles和研究夥伴Antonio Tovar-Sánchez要追蹤防曬乳液中最常見的一種紫外線過濾物:二氧化鈦奈米微粒。這種金屬氧化物在陽光下會產生有毒的過氧化氫。

此類微粒四周的矽土或氧化鋁塗層可以保護人類皮膚免受過氧化氫傷害,但此類塗層在水中溶解後,便會釋出裸露的二氧化鈦。

海水過氧化氫「超標」450倍 足以讓藻類死亡

兩位研究人員去年8月到西班牙馬約卡島的觀光勝地帕爾米拉海灘採集海水樣本,用化學發光法測量過氧化氫含量,並用螢光計測量葉綠素濃度的方式監控藻類生物量。

海灘的過氧化物濃度清晨時少於10納摩爾每升(nM),但是到了中午便達到278納摩爾每升的巔峰,已是可對藻類造成氧化壓力的濃度。

為了證明的確是防曬乳造成海水過氧化氫飆高,研究者用未受污染的沿岸海水稀釋市售防曬乳液,在實驗室中用等同於中午海灘的紫外光曝曬。結果防曬乳產生了10202(nM)的過氧化氫,是原本海水過氧化氫濃度的450倍。

為了測試防曬乳對藻類的影響,研究者在鐵氟龍袋中混合海水和防曬乳,分別以其他研究發現會對海洋矽藻產生劇毒的防曬乳濃度和一半濃度進行實驗。研究者將鐵氟龍袋放在自然光下,袋中混合物開始產生過氧化氫。一旦過氧化氫濃度超過1.7微摩爾每升(µM),藻類數量就開始驟減達81%。

雖然實驗裡的防曬乳濃度可能比一般沿岸海水濃度要高,但實驗結果仍顯示,二氧化鈦奈米微粒會增加過氧化氫的濃度到足以使藻類死亡的程度。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