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暴力! 旗山廢爐渣案遲未解決 自救會長被毆重傷 | 環境資訊中心

譴責暴力! 旗山廢爐渣案遲未解決 自救會長被毆重傷

2014年09月25日
聯合聲明團體:反旗山大林回填廢爐渣自救會、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台南社大研究發展學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美濃愛鄉協進會、美濃八色鳥協會、高雄市綠色協會、高雄市野鳥學會、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高雄市柴山會、看守台灣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

為家鄉奔走尋求協助的反旗山大林回填廢爐渣自救會鄭妙珍會長,25日早晨6點40分左右,於自家附近的芭蕉園中遭到回填廢爐渣的業者員工痛毆,致其左邊肋骨斷裂3根,左後腦腫痛、暈眩,有腦震盪之虞,身體多處受傷,目前於醫院診治當中。

反旗山大林回填廢爐渣自救會鄭妙珍會長遭到業者痛毆,致其左邊肋骨斷裂3根,左後腦腫痛、暈眩,有腦震盪之虞,身體多處受傷反旗山大林回填廢爐渣自救會鄭妙珍會長遭到回填廢爐渣的業者員工痛毆

嚴厲譴責暴力,市府任其坐大,中鋼成幕後老大?

位於高雄市旗山大林埔姜林地區,自從去年5月開始遭受到中鋼廢爐渣的回填,從一個純樸善良安居的小村落,一下子變成一個悲情的小地方。中鋼廢爐渣帶來了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汙染,pH值高達12以上強鹼地步,陣陣惡臭帶來村民的恐慌及身體的不適,居民陳情高雄市政府已一年多了,業者依然故我,還多次出言恐嚇,有報案紀錄可查。

25日早上6點40分左右鄭妙珍小姐於被填埋廢爐渣的655-5號農地附近蕉園農田做例行觀察時,被回填廢爐渣業者的員工林順達看到,假藉其侵犯該汙染地為由,跑入蕉園來怒罵鄭小姐,並用手機拍她,隨後出拳痛毆其頭部,將鄭小姐擊倒後,更用腳去踹她的身體,讓她站不起來,鄭小姐一面呼救一面爬出芭蕉園,並呼打110報警,請求警察協助,最後由其先生載送至醫院救治。

從去年開始中鋼廢爐渣被回填在旗山大林地區,造成農地、水源的汙染,也使居民身體不適,當地居民組成自救會四處奔走陳情,但高雄市政府僅以區域計畫法罰業者6萬元,之後便不見積極作為,政府的行政怠惰使業者為所欲為,持續將8公頃的農地填滿廢爐渣和一些不明物質,居民求助環團發聲抗議後,還要自力救濟持續觀察紀錄農地遭污染的變化,不法業者對自救會的居民更加仇視,引爆了今日的暴力攻擊,我們質疑這是高雄市政府怠惰及縱容而造成的結果。另外,中鋼提供給業者宣稱是合法產品的廢爐渣,回填到農地,讓業者壯大,從恫嚇到暴力相對,無所不用其極,這就是中鋼的企業社會責任嗎?

我們要求:

  1. 檢調單位正視此一暴力事件,並對非法填埋廢爐渣案採取積極行動。
  2. 陳菊市長及市府團隊徹底處理本暴力攻擊案及旗山廢爐渣案,保護市民安全,勿再放任爐碴填埋於農地。
  3. 中鋼公司不應繼續躲藏在非法業者的背後,無視於業者非法填埋廢爐渣於農地之問題。

您也可以一同譴責暴力,伸出援手:

  1. 高雄市民直接撥打1999專線,要求「針對旗山偷埋廢爐渣案遲未解決、檢舉民眾反遭暴力攻擊一事,高市府必須即刻出面處理,同時保障相關陳情人的安全。」
  2. 寫信給市長陳菊https://soweb.kcg.gov.tw/event_report.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