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認為中國應多管齊下防止濕地「瘦身」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專家認為中國應多管齊下防止濕地「瘦身」

2014年08月16日
摘錄自2014年8月15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濕地被譽為「地球之腎」和「天然物種庫」,但是中國濕地面積減少和功能減退的趨勢尚未得到遏制。專家認為,濕地保護是「一盤大棋」,需要採取多種措施嚴防濕地「瘦身」。

根據國家林業局副局長張永利的分析,目前影響中國濕地的主要威脅因子為污染、圍墾、基建佔用、過度捕撈和採集、外來物種入侵五大因子,影響頻率和影響濕地面積也在增長,這表明中國濕地資源面臨的威脅呈增長態勢。

專家認為,中國需要盡快制訂國家濕地保護條例,對破壞濕地等做法加大處罰力度,提高破壞濕地的法律震懾力。

此外,中國還應實施濕地生態修復工程,對功能退化的沼澤、河流、湖泊、濱海濕地等,通過採取植被恢復、鳥類棲息地恢復、生態補水、污染防治等系列手段,進行綜合治理,恢復和提升濕地生態系統的整體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