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夢世界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結束 國有財產署將現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統一夢世界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結束 國有財產署將現勘

2014年10月27日
「環境報導」2014年10月27日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統一集團旗下的統樂公司計畫在台南市玉井區、曾文溪自來水保護區內,建立全台最大、達300公頃的「統一夢世界園區」。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24日已全部完成。

針對環保團體指出統樂公司區內侵占20多公頃國有地部分,國有財產署台南分署台南辦事處主任林秀娟到場,同意將邀環保團體現勘。

圖為統一夢世界園區預定地,區內涉及侵占國有地20公頃。

林秀娟表示,統夢公司從1998年陸續申請126筆開發案,依舊制「國有非公用土地提供申請開發案件處理要點」可申請展延一次,其中5筆將在2015年5月12日到期,其餘121筆於2016年7月30日到期。到時會依2011年新版要點中,「被佔用及偵辦中的土地不提供開發」規定審查。

依規定,國有財產署只是同意統樂公司可以提出開發申請,還不能使用區內的國有地,至於統樂公司是否已使用,需現勘才會知道。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指出,2008年11月台南地方法院判決,統樂為迴避環評、山坡地水土保持、水質水量保護區等法令,以化整為零方式先以簡易農地整理名目進行水土保持開發,接著又以配合台南縣自行車賽為由,大幅變更沿線地形地貌。

隨後在1999年透過立委向農委會水土持局爭取2,635萬元水土保持工程費,以簡易水土保持名義施作131.7709公頃。這些以水土保持名義施作的開發行為,已改變這個地區的地形地貌,山丘截頂、低谷填平、河道移位、開闢農路等,已超出水土保持規模。

其中22筆工程以「簡易水土保持申報書」申請開挖整地。但依法超過2公頃不能只做簡易水保,水質水量保護區超過5公頃就要做環評,但並沒有做。此外,統樂公司明知這塊地夾雜約20公頃國有地,應將自有土地、非自有土地合併後才能進行開發,但卻占用國地舖植草皮、種樹。

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表示,事後統樂公司不但不反省並恢復原狀,又於2009年提出「統一夢世界」開發案到環保署環評,預定開發遊憩飯店,目前環保署正進行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由於開發場址也包括所侵占國有地,要求國有財產署不得同意租售國有土地給統樂公司。

二階環評範疇界定結束後,統樂公司預計以一年時間,完成範疇界定要求的相關調查,完成後即可提二階環評說明書送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