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棲地規劃說明會 盼苗縣邁向石虎穩定家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重要棲地規劃說明會 盼苗縣邁向石虎穩定家園

2014年10月31日
本報2014年10月31日苗栗訊,許惠婷報導

林務局新竹林管處上週針對石虎重要棲息環境,舉辦兩場說明會,分別邀請規劃中的石虎重要棲息環境範圍內的鄉鎮村里代表、相關部門、當地企業團體以及國內相關保育團體;並針對劃設石虎重要棲息環境進行討論。

石虎遭遇路殺、人為獵捕壓力。(攝影:林育秀)

樂觀估計全台500隻 僅苗栗有穩定族群

石虎重要棲息環境規劃委辦計畫主持人,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所裴家騏教授說明,石虎在一個世紀前遍布全台,時至今日僅剩苗栗有較穩定的族群,目前數量樂觀估計全台約有5百隻,已逼近族群最低可持續數量的下限。

裴家騏強調,必須停止石虎數量下降的趨勢,並且盡快使數量回升,才能確保石虎族群的永續。規劃重要棲息環境,是希望能為石虎保留目前狀況尚稱良好的棲地。

目前初步規劃的範圍為2萬1千公頃的連續塊狀區域,約能供給100隻石虎生存所需空間。地點則是根據2005~2008年及2011~2013研究調查所獲得的石虎分布結果,橫跨通宵、苑裡、三義、卓蘭等區域。此範圍內除了火炎山保護區、國有林班地、水質水量保護區及小部分國有地之外,高達85%面積是私有地,私有地比例超過所有現存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因此,林務局希望能爭取更多在地的支持,順利推動石虎保育。

護石虎不應限開發  政府需投入足夠資源營造地方

23日於西湖渡假村內舉辦的說明會,出席的有西湖渡假村、裕隆汽車等在地企業、在地關心此案的人士及團體、及野生動物研究人員。會中有諸多提問釐清重要棲息環境劃設後對於私有地主的影響及改變。

林務局說明,依照野保法劃設重要棲息環境後,目前使用方式可持續;但若是既有行為對野生動物有重大影響、或欲進行新開發行為,主管機關得要求進行環評或提出改善辦法。林務局也希望徵詢民間意見,如何能增加在地加入石虎重要棲息環境的意願與動機。

不少在場人士認為,苗栗因為開發較少,生態環境較有利石虎維持生存,而台灣其他地區早因高度開發使石虎棲息地消失;保護僅存的石虎,不應使苗栗人反受到限制開發的懲罰,認為政府應有足夠的資源投入地方營造,才能創造石虎保育與地方發展的雙贏。

彈性設置「友善棲地」 納入民間自主保育力量

除了以野保法規範的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林務局也冀望透過「石虎友善棲地」,開放私有地主「加盟」,比起重要棲息環境較少法規硬性規範,多了民間自主保育的彈性;林務局表示,期望當地擁有大片土地的地主,例如慈濟基金會、裕隆汽車等,能夠共同響應,激發保育行動潮流。

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的劃設,依法可由主管機關直接公告;但石虎重要棲息環境的範圍內大多數都是私有地,將對地主帶來程度不等的影響及改變,依此林務局希望能更廣泛和民眾溝通。

23、24日兩場劃設說明會過後,預計還會舉辦5場公聽會,聆聽民意,再決定是否劃設以及劃設範圍。裴家騏教授也數次強調,如果重要棲息環境範圍外其他地區環境的破壞沒有消停,以及捕獸鋏、毒餌及路殺等直接造成石虎死亡的威脅無法減少,石虎族群的命運仍岌岌可危;期待重要棲息環境能順利劃設,確保石虎不在短期間內立即消失,為族群數量回升的願景打下穩固的基礎。

作者

許惠婷

相信動物解放、環境平權,還有人的能動性。盡力實踐著零廢棄物蔬食生活,同時用筆和口希望更多人一起邁向更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