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鳥不顧人? 漁民抵制台南北門濕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顧鳥不顧人? 漁民抵制台南北門濕地

2014年10月31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29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門國家級重要溼地劃設範圍,範圍大約是急水溪學甲溼地、頭港大排、北門潟湖和附近保吉海埔地、井仔腳、三寮灣、將軍馬沙溝公有鹽埕地和部分私人魚塭,面積約2447公頃。

營建署昨在北門圖書館召開說明會,會前強調濕地範圍內養蚵、龍膽石斑、捕魚等行為,依漁業法規定,得為原來現況使用,未來也建議持續提倡在地觀光遊憩及漁業生產,兼顧科學研究等永續發展。

營建署官員強調,北門濕地目前瀕臨絕種的鳥類,包括黑面琵鷺、黑嘴端鳳頭燕鷗、遊隼以及珍貴稀有的小燕鷗、松雀鷹、黑嘴鷗等,劃設濕地是為了保育生態,讓漁民有魚可捉,對漁民生計也有利,濕地並不怕使用,最怕的應是大型開發與環境污染。

對於當地人擔心影響北門水晶教堂等觀光發展,營建署說明可依照都計、區域、建築等相關法令進行開發利用,只要規範清楚,開發與保護復育是可以兼顧的。

但與會漁民認為,保吉海埔新生地是北門休閒農漁園區,全部劃入重要濕地很不合理,且將私人土地劃入也未事先告知,濕地一旦劃設,將會嚴重影響漁民生計。最後在漁民現場簽署反對書送交營建署後,草草結束說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