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離銅礦經濟 尚比亞總統候選人喊出大麻合法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盼離銅礦經濟 尚比亞總統候選人喊出大麻合法化

2014年11月20日
本報2014年11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鄒敏惠審校

尚比亞綠黨總統參選人Peter Sinkamba。南非國家比亞數十年來依賴銅礦維持經濟。比亞綠黨總統參選人Peter Sinkamba承諾選民,透過種植和出口大麻減少國家對礦業的依賴。

非洲頭一遭 尚比亞綠黨候選人提大麻合法化

Sinkamba是尚比亞的主要反銅礦環境保護人士。他的大麻合法化計畫在這個相對保守的國家可行性並不樂觀。

Sinkamba在今年4月首次提出此構想,呼籲大麻醫療用途合法化,是非洲頭一遭。他更主張,多餘的作物可以外銷,為尚比亞帶來數十億的收入。

這是該國經濟多元化的機會,同時能緩解百年來密集的露天採礦造成的環境劣化。

Sinkamba說,大麻策略將能讓比亞優先發展農業,戒除礦業依賴。據他的估計,比亞有機會搶佔全球大麻市場(根據聯合國2005年的統計,全球大麻市場總額是1千4百億美元)的10%,獲利比銅更高。綠黨今年稍早發表的機會成本報告指出,大麻出口能在2021年讓GDP成長60%。

Sinkamba是選戰的黑馬。他認為自己的構想能和對政治幻滅的年輕選民產生共鳴。走在比亞最大的產銅城市Kitwe,年輕人一邊高喊「合法化!」一邊向Sinkamba致意,熱情不輸南非的反種族隔離運動人士。

「大麻合法化是世界潮流。我們不要當潮流的跟隨著,要當先驅者。」Sinkamba說。

專家:並非不可行 需先面對政治觀感不佳問題

銅一直以來是尚比亞的國家寶藏,讓該國在1960年代至70年代晉升中等收入國家。但到了1990年代晚期,銅價下跌讓尚比亞的礦業收入降到1964年自英國獨立後的新低。

後來銅業又谷底反彈。2012年尚比亞銅出口金額達63億美金(40億英鎊)或佔尚比亞總出口市場70%。但許多尚比亞人發現國家過於依賴銅業產生負面後果,例如地方社群必須忍受精煉廠排放的有毒二氧化硫。

不過國際藥物貿易專家警告,Sinkamba的計畫並不成熟。倫敦政經學院國際藥物政策研究員John Collins說,出口娛樂用大麻將牴觸聯合國1961年國際麻醉品管制單一公約。

卡內基美隆大學大麻專家Jon Caulkins也指出,出口大麻未必能賺錢;只要10,000英畝不到的土地就能供給全美大麻合法州的需求,而尚比亞有8千7百40萬可種植土地。

不過Jon Caulkins也說,Sinkamba的計畫是完全可行的,只要能利用國際藥物法在醫療藥物管制上的漏洞。去年以色列就曾考慮出口醫療用大麻到捷克,但考量到國際藥物貿易在政治上觀感仍不正面而作罷。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