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服務建網站、QRCode 鳥松濕地美景即時導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社會服務建網站、QRCode 鳥松濕地美景即時導覽

2014年11月19日
本報2014年11月19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位於澄清湖旁的高雄市鳥松濕地,雖然是個社區型濕地,面積只有3公頃,卻擁有可躋身國家級重要濕地的生態資源和野鳥棲息環境。高雄市觀光局和高雄市野鳥學會19日在鳥松濕地發表年度經營成果,並啟用由高雄高商學生製作的鳥松濕地網站,結合QRcode行動條碼,未來將提供遊客方便即時的線上導覽資訊服務。

高雄高商學生製作鳥松濕地網站,結合QRcode行動條碼,未來將提供遊客方便即時的線上導覽資訊服務。攝影:李育琴

鳥松濕地本來是個人工濕地,是作為自來水廠的沉砂池。高雄市觀光局副局長吳明昌指出,過去由於政府對濕地的重視,在2000年時設置了這座全國第一個濕地公園,而後交由高雄鳥會認養管理至今,提供環境教育和棲地維護的服務,如今成為市民休閒親近自然的熱門景點。

重要野鳥棲息地  單位面積野鳥種類最多、最易觀察

中華鳥會理事長林世忠說,鳥松濕地不僅可列入國家級重要濕地,也是重要野鳥棲息地。根據高雄鳥會的調查,目前鳥松濕地調查到的鳥類有22科38種,今年增加了8種,其中鷺科種數最多,如黃小鷺和栗小鷺等是全高雄最容易觀察到的。此外,也有保育類的水雉出現。

高雄鳥會在鳥松濕地經常辦理導覽解說活動,今年9-10月與交通局和客運公司合作,在高雄車站設置全台首座生態候車亭,舉辦搭乘電動公車生態解說導覽活動,民眾反應熱烈。

鳥松濕地不僅可列入國家級重要濕地,也是重要野鳥棲息地。圖為栗小鷺(高雄鳥會提供)

學生社會服務製作專題  介紹濕地生態

為了提供遊客更方便的資訊服務,高雄高商資料處理科老師鄭政卿,今年帶著學生曾霈宭、陳柔安、陳郁雯、黃思喬來到鳥松濕地製作專題。她們將園區內上百種的生物種類與園區介紹建置在PC版和手機版的網站上,並在濕地公園內透過QR CODE連結到網站上,達到即時導覽的功能。

鄭政卿表示,學生利用自己的專長透過社會服務製作專題,也是一種學習,而且這項作品可以永久保留,對參與的學生來說很有意義。

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攝影:李育琴曾霈宭說,之前不知道高雄有這麼漂亮和珍貴的濕地,完成專題後,很有成就感。很希望她們製作的網站能讓大家看到高雄有這麼漂亮的地方,也更了解濕地的動植物生態。

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指出,園區的經營除了1~2位工作人員外,多數是志工參與,因此每月舉辦各種培訓課程,訓練志工的專業技能,一起維護管理公園的棲地。

今年濕地公園建置了網站提供導覽資訊,未來將持續建置生態的解說材料,並逐步增加影音的內容,例如定點解說的聲音檔,或者是蝴蝶羽化的縮時攝影記錄等,讓民眾可以從多元的角度認識鳥松濕地。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