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午餐要「非基」 環團:別讓家長不開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校園午餐要「非基」 環團:別讓家長不開心

2014年11月20日
本報2014年11月2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隨著九合一選舉腳步逼近,候選人掌握食安議題的能力成焦點。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推「基改作物退出校園午餐」,要候選人簽署承諾書表態,截至昨(19日)為止,全台共計142位候選人響應,包括9位六都市長候選人。選前10天,行動團隊公布目前已簽署的候選人名單,呼籲所有候選人加入承諾行列,「別讓爸媽不開心!」

由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推動的「基改作物退出校園午餐」,19日公布簽署候選人名單。

由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台大種子研究室、綠色陣線協會等團體組成的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10月初成立的網路社群「校園午餐搞非基」,積極串聯全台各地家長、志工,展開候選人及政策遊說,並引起候選人關注校園食安問題。

142位響應的候選人,包括15位縣市長候選人、105位縣市議員、5位鄉鎮市長、3位市民代表、5位村里長和9位六都市長候選人,分別是國民黨籍的連勝文、胡志強、黃秀霜,民進黨籍的游錫堃、鄭文燦、林佳龍、賴清德、陳菊和無黨籍的柯文哲。

要有機 不要非基?

不過,截至記者會前,新北市朱立倫、桃園市吳志揚和高雄市楊秋興3位候選人並未遞交承諾書。

6都尚有3位市長候選人未簽署承諾書。

行動團隊表示,這3位市長候選人皆曾公開提出補助或推動校園午餐採用有機蔬果食材,卻不願讓非基改豆類上餐桌,違背有機飲食理念。

「希望他們能馬上承諾維護孩子的校園食安基本人權,當選後將基改食品趕出校園。」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說,食安議題是候選人及選民關注的焦點,基改食品的安全風險絕對是食安政策中重要的一環。

而承諾校園午餐零基改的縣市長當選人,應納入地方飲食教育或食安自治條例當中,從預算、執行目標到罰則皆列入規範,具體施政。

基改食品流竄  校園食難安

「為了孩子健康,媽媽們從孕前到產後、哺乳期到餵副食品無不小心翼翼注重安全衛生與品質,沒有理由到了國小義務教育,食安主權交給學校,卻接收基改食品充斥的校園午餐。」台灣母乳協會秘書長高宜伶呼籲家長,用手上的選票來表達關心和訴求。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監事黃聰智憂心指出,無論是中央主管機關或地方政府都應研擬將基改食品趕出校園,以補助學童午餐食材費用等積極作為,向家長選民證明其維護孩子健康的決心。他代表家長團體呼籲候選人,立刻正面回應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的訴求。

新竹縣市校園午餐行動發言人彭桂枝表示,新竹縣市的校園午餐免費,但每一塊錢都來自稅收,應有監督機制,確保午餐的品質和經費運用得宜。

校園搞非基 需農委會幫一把

長期研究基改作物議題的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指出,基改黃豆食品因進口倉儲條件及農藥殘留過高等健康風險,絕對不適合發育中的孩子食用;而經費和非基改食品來源,是影響候選人意願的主因。

他舉高雄市營養午餐70%以上採用非基改食品,高雄做得到,其他縣市應可比照。呼籲未簽署候選人把握機會簽署,「別讓家長不開心!」

要求校園採用非基改豆製品,只是最低的基本要求;雖要求使用國產黃豆仍有困難,不過主管機關農委會推雜糧復耕,應積極具體。「10年推1萬公頃仍過少,以前台灣大豆耕種面積可達6萬公頃。」郭華仁提醒,復耕過程,農委會該解決種源、農機都須同步跟上。

3縣市 選後可望校園午餐無基改

行動團隊表示,目前新竹市蔡仁堅、林智堅、許明財、新竹縣葉芳棟、鄭永金、邱鏡淳和嘉義市涂醒哲、陳以真、林詩涵等縣市長候選人遞交承諾書;只要承諾不跳票,三個縣市有望將基改食品趕出校園午餐。

簽署承諾書的候選人名單均每日更新公布於『2014九合一候選人簽署「基改作物退出校園午餐」承諾書」,提供給關心學童在校飲食安全的家長參考。行動團隊也請選民票投願保障下一代飲食健康的政治代理人。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