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的盡頭》國際認證暗空島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夜的盡頭》國際認證暗空島

2014年11月30日
作者:Paul Bogard;譯者:陳以禮

薩克島的夜空。圖片來源:薩克島Facebook

薩克島(The Isle of Sark)在英吉利海峽(English Channel)上倏然聳起,看起來像是從英格蘭島分割出來然後飄入海中一般。島上300英尺高的峭壁佈滿深色灌木叢和高低不平的棋盤狀農田。不過,這是撒克島白天的模樣,到了晚上,薩克島幾乎消失在黑暗中。島上沒有路燈、沒有汽車、沒有夜間加油站,只有小酒館、農場和600位島民的家,夜裡的撒克島幾乎沒有多餘的光線。位在英格蘭南方70英里處、距離法國北方35英里,只有區區2平方英里大的薩克島,面積雖小,卻擁有很大的影響力,因為它是世界上第一個國際暗空島(International Dark Sky Island)。

我直到大約一年前才聽說過薩克島,我猜大概全世界將近70億人口裡也沒多少人知道。薩克島在2010年獲得國際暗空協會認證,現在知道這個小島的人越來越多。國際暗空協會在2001年開始啟動國際暗空地點計畫(International Dark Sky Places Program),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弗拉格斯塔夫(Flagstaff, Arizona)獲得世界上第一個國際暗空城(International Dark Sky City)的認證。暗空城這個分類現在已經改成暗空社區(Dark Sky Community),同時也增加了暗空公園(Dark Sky Parks)和暗空自然保育區(Dark Sky Reserves)這幾種認證。

除了國際暗空協會之外,其他地方也有類似的認證方案,像是加拿大皇家天文協會(Royal Astronomy Society)就擁有一套自己的暗空保育(Dark Sky Preserves)系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也正在推動保留星光計畫(Starlight Reserves Program)。雖然每個單位的認證方法略有差異,但這些不同的計畫都朝向相同的目標努力:保護黑夜免受日益增多的人工照明污染。

薩克島的特別之處在於它不是荒島,島上居民也一樣害怕黑暗,一樣有對安全的疑慮以及追求「進步」的渴望。就像保護自然、原始的夜空一樣,只不過保護城鎮的暗空,將更有助於改變人們對待照明與黑暗的態度。

歐文斯(Steve Owens)這位蘇格蘭人,兩年來帶著國際暗空協會的成員走遍了薩克島,他說:「如果你以為在世界各地盡情設立暗空公園,便可以挽救暗空,那可就錯了。這樣做並不會改變任何一絲光線。在薩克島,我們必須對『照明』動些手腳。」所謂對「照明」動手腳,指的是薩克島居民為符合國際暗空協會的認證標準所採取的一系列行動。用清單記錄島上既有的照明設備,換掉會造成刺眼強光、讓天空發亮的照明設備,承諾未來任何新的照明設備必須符合抑制光害的規範等等,如此才能符合國際暗空協會對暗空社區的定義:「一個城鎮,或是由居民具體組成的社區,實行優質的照明法規、推廣暗空教育並願意支持、共同努力保護暗空的存在。」

歐文斯說:「國際暗空協會真心希望訂出明確的標準,指出還有哪些進步的空間,具體建議如何改善照明並做得更好。他們並不那麼關心那些已經成為照明模範的地點,因為這並不會達成他們改善照明的目標。」因此暗空社區的任務是幫助人們了解黑暗,以及良好的照明設備,並非國家公園或是天文台鄰近社區的專利,而是任何普通社區都可以實現的目標。

歐文斯從小住在蘇格蘭的印威內斯(Inverness, Scotland),就在著名的尼斯湖旁。打從小時候就對天文學感到興趣的他,以經營科學表演劇場為業,讓參與的民眾「可以安全地進行試爆及玩火」,而幫助不同社區取得暗空認證,現在也成為他工作的一部分了。第一個成功的案例,是讓蘇格蘭西南方的嘉勒威森林公園(Galloway Forest Park)成為歐洲第一個國際暗空協會認證的暗空公園。

嘉勒威森林公園,號稱擁有波特爾分類標準中的二級暗空。歐文斯原本準備了一長串暗空公園的候選名單,最後由嘉勒威公園雀屏中選,成為第一個暗空自然保育區。「我不認為自己提太多的候選名單,主要是因為英國的國家公園往往被稱為『英國的肺』,其評價標準是以寧靜程度來劃分。有關單位做過很多人們對於寧靜的定義調查,而『晴朗無光害的夜空』總是排在前三名。」

歐文斯認為若想成功獲得一個暗空環境,最終還是要得到當地社區的支持才行,這個支持可能和得到官方認證一樣重要。例如,當觀星活動開始在嘉勒威公園受到矚目、當地人開始聽到外地人稱讚嘉勒威是歐洲最棒的觀星地點之一時,歐文斯笑著說,當地居民的反應是:「哇!我以前都不知道原來我住在歐洲最棒的觀星地點之一,真是太棒了!」

消息傳開後,當地居民們對此都相當興奮。

「主要還是在教育工作上,」歐文斯說:「要確保人們意識到暗空的重要性。大多數人直到現在,都還沒意識到這一點。我想,暗空公園會帶來真正的巨變和更多自告奮勇的參與者。未來幾年內,嘉勒威森林公園可能會影響成千上萬來參觀的人。全球已經有1億6千萬人聽過這個故事,特別是英國媒體的報導,已經把光害這個議題提升到不同的層次了。」

暗空地點之所以出名,是因為他們將焦點放在正面觀點上。根據歐文斯的觀點:「媒體一定會有興趣報導一個和環保、經濟、觀光與天文學都有關的好故事。在英國,暗空運動的背後還有一股強大的勢力:天文學運動。這不只是規勸社會大眾放棄不良的照明設備而已,而是要告訴大家『你看,當我們有乾淨的夜空時,星空看起來是多麼美啊!』」


《夜的盡頭》書封,時報出版提供夜的盡頭

作者:Paul Bogard
譯者:陳以禮
出版社:時報出版
ISBN:9789571359588

難道這都是愛迪生惹的禍?

當年他點亮第一個燈泡時,人們大為驚嘆,但時至今日,過度的人工照明卻使夜晚亮如白晝,小星星不再滿天亮晶晶,夜行動物、昆蟲難以繁衍後代,揮霍用電讓地球愈來愈熱,炫亮的光線更引發失眠、神經衰弱與致癌危機。我們要如何面對過度的人工照明與光害?

※ 本文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