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馬氣候大會:小島國的大視野 Tuvalu Overview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利馬氣候大會:小島國的大視野 Tuvalu Overview

第20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COP20)系列報導八

2014年12月13日
作者:吳郁娟(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COP20特派員)

如果要票選此次COP熱門關鍵字,「Resilience」肯定可以擠上前幾名。從會議名稱觀察,第一周有9場跟Resilience有關的會議,第二周還有8場。

圖:志工在吐瓦魯易受侵蝕的海岸復育紅樹林。

「Resilience」源於拉丁字,有回復、復原的意思。在多門自然學科上各有不同的解釋。在氣候變遷這道門內,通常譯為「韌性」。這幾年來,隨著全球自然災害造成人民生命財產受損的頻率越來越高,如何協助受災居民在面對極端氣候侵襲後,快速回到生活軌道,重新打造家園,是政府與國際援助機構熱烈探討的議題。

只不過,預防勝於治療的道理大家都知道。面對天然災害,災前預防勝於事後救災。無法預料天災何時降臨時,事先採取行動,提高居民與土地抵禦天災的韌性,這是比較困難也需要更宏觀的眼光。

位於南太平洋的小島國,吐瓦魯的迷你非營利組織Tuvalu Overview(以下簡稱TOV),或可提供災前防範,提升社區韌性的案例參考。

TOV創辦者是日本人遠藤秀一(Shuuichi Endou),1998年他初次到訪吐瓦魯,回日本後開始思考如何做些甚麼「行動」來保護吐瓦魯的環境,並且建立管道讓世界更認識這海角小島。

遠藤發現吐瓦魯人口最密集的首都,大片紅樹林在二戰時被人為砍伐。而紅樹林植物對穩固沙灘,防止海岸侵蝕,提升土地面對災害的韌性是有助益的。自2006年開始,開始有計畫性的復育紅樹林。

簡單來說,遠藤先生採取兩種方式經營TOV,一是社區陪伴、二是國際連結。

社區陪伴 吐瓦魯的紅樹林計畫

圖:IPCC 第五份氣候評估報告的其中一本封面, 使用 Tuvalu Overview 種植紅樹林的照片。

2005年遠藤在吐國設立小辦公室,由貨櫃屋改裝。招募日本青年到吐國駐地2-3年。實習期間,遠藤安排實習青年住在當地家庭,3個月後再詢問是否願意駐留至少兩年。遠藤曾說,TOV職員最重要工作是跟吐國人好好相處,參與當地大小事情,其次才是推廣業務。

接著,遠藤發現吐瓦魯人口最密集的首都,大片紅樹林在二戰時被人為砍伐後,族群面積銳減。而紅樹林植物對穩固沙灘,防止海岸侵蝕,提升土地面對災害的韌性是有助益的。遠藤找來日本紅樹林專家前來調查,並搜尋合適的復育地點。自2006年開始,TOV在首都南邊的海域有計畫性的復育紅樹林,至今近十年。

在「韌性」議題被防災專家們所重視之後,TOV的踏實作為突然被看見了!2014年聯合國發布的第五份氣候評估報告,第二工作小組便選取TOV紅樹林復育計畫作為報告封面,更多人知道小小TOV默默地陪伴吐國島民這麼久。

增強國際連結 生態旅遊開團!

2000年初,遠藤協助吐瓦魯政府將國家網域簡稱出租。台灣網域縮寫是.tw,吐瓦魯恰好是.tv。想像一下:fox.tv, cnn.tv,對消費者是簡單易記的符號。很多電視台對此行銷手法很有興趣,出租.tv這門生意成為吐國政府的收入來源之一 。(台灣怎麼就多了一個"v"呢!)

近幾年,遠藤在日本開設非常迷你的生態旅遊團到吐瓦魯,每年最多2次,每團上限15人,停留約4-5天。遠藤說,並非每年開團都成功,從日本到遙遠的吐瓦魯旅行一點都不熱門,但來報名的都是對環境議題有興趣的人,因此人數不求多但求精。

2010年,吐瓦魯政府授予遠藤「環境友善大使」的不支薪職銜,表揚他對吐瓦魯這塊土地的付出。今年遠藤也以吐瓦魯代表團員的身分出席利馬氣候峰會,這也是繼 2009年哥本哈根氣候會議之後,TOV再度到COP會場設置攤位,小小的攤位掛滿遠藤拍攝吐國的作品。當然,訪客絡繹不絕!

氣候大會進入第二周,傳來菲律賓遭Hagupit強颱侵襲,上萬人撤離的消息。去年華沙會議時,海燕重創菲律賓。如果大自然災難無法迴避,該是思考如何在風災來臨之前,規劃提升人民與土地韌性的方案。

圖:Tuvalu Overview 的遠藤秀一夫婦,展示的攝影作品全部出自遠藤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