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南水」進京 緩解北京缺水壓力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紐約時報:「南水」進京 緩解北京缺水壓力

2014年12月29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27日參考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12月25日報導,這些水於12月12日從漢江的上游開始,途經南水北調工程的中線。漢江是長江最大的支流。在向首都輸送水之前,先在湖北省丹江口水庫將水聚積起來。

近年來隨著經濟發展和人口增長,目前北京市總用水量約六成來自於超採地下水。南水北調將使北京的水資源供應量得到提高,有望減輕對地下水的依賴。

中國一位水利專家說,新流入的水將緩解首都的部分壓力,但不能彌補對地下水的過度開發。

該專家說:「治本之道應該是節約用水和控制北京的人口規模。」

2002年,南水北調工程開始動工,分東、中、西三線,其中,東線已于去年通水,西線還在規劃當中。

中線工程南起漢江上游的丹江口水庫,經河南、河北,自流至北京,全長1400餘公里。連接長江與黃河上游的西線工程目前還在規劃當中。

據中國媒體報導,專家認為,整個南水北調工程預計總投資為5000億元。

為了不過度增加居民用水的負擔,當局已經表示未來將對水價進行控制,但並未明確將以何種方式回收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