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水稻研究所研發耐高溫水稻品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菲律賓水稻研究所研發耐高溫水稻品種

2014年12月30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29日中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菲律賓媒體報導,菲律賓水稻研究所正在開發能承受氣候變化帶來的酷熱天氣的水稻品種。

據菲律賓水稻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馬尼巴斯(Norvie Manigbas)稱,研究所使用常規方法和分子標記輔助選擇選,經過嚴格的耐高溫性挑選後,已經確定了25個新的先進育種品系。

馬尼巴斯指出,耐熱水稻品種的開發對解決氣候變化對水稻生長區的不利影響很重要。

水稻最適合在20℃-35℃溫度之間生長,對溫度升高很敏感,特別是在開花期,產量會因此減少。

2010年,馬尼巴斯和他的團隊開始研發在低地灌溉條件下能夠忍受和適應37℃-39℃高溫的新的水稻品種。

他們確定了印度的N22、Dular和日本晴水稻作為供體親本,並使用常規育種和分子標記輔助選擇法,以產生新的耐高溫育種種群。

工作人員還將進一步對新的品系的其他特性進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