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闢路 環團籲政府硬起來處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開發、闢路 環團籲政府硬起來處理

2015年01月07日
摘錄自2015年1月6日自由時報大溪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表示,石門水庫集水區近年開發愈來愈嚴重,山坡地不當砍除樹林,造成山體潰敗,一下大雨恐造成土石流,更縮減石門水庫的壽命。

他說,集水區中、上游山區斷層多,先天條件欠佳,近期又不斷開發,他憂心造成土石崩塌,讓水庫的水質更混淆,「石門水庫就完了!」影響多達3百多萬人的用水。

他表示,近年來生薑田氾濫,許多大面積樹林都被砍伐,剩下鬆軟的土壤,加上生薑的根很淺,幾無蓄水功能,一下大雨,表土容易流進水庫;另一隱憂是復興區境內的農路太多,大小農路加起來約四百公里,也是造成集水區崩塌的原因之一。

「少數人開發過度,卻是全民買單的昂貴代價。」林長茂說,2004年受到艾莉颱風影響,水庫淤積量暴增到2788萬立方公尺,造成桃園市一度停水半個月之久,有此前車之鑑,政府應加強扼止水庫集水區中、上游過度開發,否則後果不堪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