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台灣回顧:假農舍占農地 宜蘭公民行動護蘭陽地景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4台灣回顧:假農舍占農地 宜蘭公民行動護蘭陽地景

2015年01月27日
整理報導:李怡萱;繪圖:李小頭

宜蘭農田漸漸為農舍取代,蘭陽地景大幅改變;繪圖:李小頭

宜蘭曾是台灣農業的美麗風景,但因為政府法規不嚴執法不力,造成農地破碎,農地濫用,農地炒作,「耕者無其田」的情況日益嚴重。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起,荒野保護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農村陣線等多個團體響應的「守護宜蘭心價值─搶救農田地景」行動,希望號召更多人認識農田的重要性,要求政府透過修法和執法落實農地(舍)農用。

農地淪為金錢遊戲的標的威脅糧食生產,當地生活文化,水資源涵養,生物多樣等多重價值。農舍問題源自2000年的《農發條例修正案》,過去農地原則上是不准分割也不能移轉分割,除非是繼承,或該土地達5公頃以上。2000年農業發展條例修正以後,農地只要0.25公頃就可分割 ,轉移對象也不限農民,宜蘭人文地貌因此改變。

守護宜蘭工作坊指出,全國新建農舍有7成集中在宜蘭,雪隧開通以來,每年更以平均700棟的速度增加,這些作為渡假別墅或經營民宿餐廳的農舍不僅破壞完整的田園地貌,也造成環境汙染的隱憂。縣政府應訂定地方自治條例,保護宜蘭地景和優良農田。要求中央政府修改農發條例第18條等相關法規,遏止農舍濫建。

守護宜蘭聯盟發起人李寶蓮建議,對於非農用或非法填土的農舍應嚴格稽查開罰,若一次開罰6~30萬,以連續罰款甚至撤銷建築執照的方式,應能防範未然。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則建議縣府比照環保署空汙費,要求排放汙水的農舍徵收水污費,依照排放的實質量體收費。

農地流失是全台的問題,農舍只是表徵。宜蘭大學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教授黃璋如指出,10年來有4萬4000多公頃農地移轉為非農地,等於宜蘭農地面積的2倍,也就是每5年就消失一個宜蘭縣的農地面積。

休耕補助的面積每年就有20萬公頃,還有未領補助的休耕農地。而變成農舍的農地,資料上並不會顯示,只是一旦蓋了農舍就無法從事農業了。農舍豪宅造成的問題,包括農地破碎、廢汙水汙染糧食作物、夜間光線對作物的影響、農田滲水、公共設施成本高、碳中和削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