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江社區發起串聯 共擬民間版濕地宣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華江社區發起串聯 共擬民間版濕地宣言

2015年02月02日
本報2015年2月2日台北訊,洪郁婷報導

2/2為世界濕地日,台灣的《濕地保育法》也於今日正式施行。而民間也提前串連起長期關注淡水河流域濕地的團體,擬定「華江民間版濕地日宣言」,於1日舉辦民間版濕地日活動。

台灣濕地學會理事陳章波表示,「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會員,無法簽署《拉姆薩公約》,但我們可以透過民間串聯的力量,用本土角度,自行擬定守護濕地的宣言。」

參與團體與濕地日宣言簽署合照。(攝影者:洪郁婷)

參與團體與濕地日宣言簽署合照。攝影:洪郁婷

護濕地 在地志工密切監測環境

華江濕地位於新店溪和大漢溪交會處,每年9月到隔年3月總吸引大批遠自西伯利亞的雁鴨來訪,因此設立野雁保護區,保護重要的野生動物棲地。

而在政府的推動之餘,在地社區居民更是自發性地守護濕地,8年前便成立華江濕地守護聯盟,志工們至今依然定時定點的於華江濕地進行植物、鳥類、螃蟹、蛙類等生態監測,目前已發現50多種鳥類、200種以上的開花植物。

多年來的監測經驗,華江濕地守護聯盟已培養出一群專業志工,希望藉由實際的監測活動喚起社區居民環境保育的意識。華江濕地守護聯盟理事長范義彬表示:「7、8年來的生態監測,除發現華江濕地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也能透過監測數據,給政府單位管理建議。」

近年來,華江濕地守護聯盟也積極利用濕地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推動環境教育,每年舉辦免費冬、夏令營活動,幫助在地弱勢學童體驗自然生態。

此外,自100學年度創立的台北市大理高中濕地社,學生們除了長期進行螃蟹監測之外,還自行設計一套濕地大亨遊戲,利用淡水河流域設計闖關地圖,並搭配濕地相關知識問題,讓參與民眾透過遊戲愈加了解這塊濕地。

大理高中濕地社現場帶領小朋友玩濕地大亨。(攝影者:洪郁婷)

大理高中濕地社現場帶領小朋友玩濕地大亨。攝影:洪郁婷

保育回歸生活 護濕地即護水  

然而在全球氣候變遷之下,濕地數量逐年減少,陳章波表示:「其實濕地是最好的調節氣候工具,它能改變微氣候,如同你家前面若有水池,自然會涼快許多。人體有70%由水組成,其實人也像濕地一般,若沒有水,自然無法調節。」此外,陳章波還提到,濕地保育不該只是為了迎合國際,而是要回歸自身,與民眾取得共識。

因此,社團法人台灣濕地學會、台北市華江濕地守護聯盟等參與單位,在其共同提出的華江民間版濕地日宣言中提出,未來將串連濕地、城市、社區3種層面的生態城市推展策略,並期盼濕地與聚落的互動能朝著共生共存、互敬互榮的目標發展。

這次的民間濕地日活動,現場亦有野餐音樂會、二手交換市集等多項活動,結合濕地生態與社區生活。

主辦單位景澤創意執行長吳思儒表示,華江濕地雖屬都會型濕地,但跟在地居民的生活連結度還是不高,希望藉由多元的活動形式,拉近民眾與濕地的距離、進一步認識議題。

華江民間版濕地日宣言;圖片來源:趣。華江FB粉絲頁

作者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