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文資有危機 普安堂文物失竊 學者痛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文資有危機 普安堂文物失竊 學者痛心

2015年02月17日
本報2015年2月17日新北訊,彭瑞祥報導

新北市最後的先天派齋堂、位於土城龍泉溪旁山麓的普安堂,自新莊慈祐宮接管土地所有權並拆除地上物已滿一年,民間團體卻發現,現場文物未獲妥善管理,包括地藏王庵的石獅、淨手盆與不少植栽陸續遭竊,原本已上鎖的木門門栓也被鋸斷,去年普安堂外山門的飛簷也因年久無修理而斷裂,讓長年保管龍泉老人歷史文物的文史工作者李榮台至為痛心,要求新北市政府加速推動全區指定為古蹟。

李榮台發現,竊賊為了解除鐵鍊,直接將木門門閂鉅除。

李榮台發現,竊賊為了解除鐵鍊,直接將木門門閂鉅除。彭瑞祥攝。

普安堂位於土城媽祖田聚落,是現今大台北地區唯一僅存的齋教文化代表地,舊堂創於1914年,至今仍留存完整的磚造立面。藝術家「龍泉老人」李應彬住持後,陸續擴建新堂,並持續創作齋教文物,維持著在地居民信仰中心的地位。不過當地眾多土地在國民政府來台辦理土地登記時,被新莊慈祐宮登記為土地所有人,包括普安堂在內;慈祐宮土地官司勝訴後,在2014年1月拆除地上物,身為龍泉老人媳婦、長年保管調查當地文史的李榮台,除了當時緊急搶救文物,許多搬不走留在原地,只好暫時將入口已鐵鍊鎖住,並時時回來關切。12日下午她發現,原本已上鎖的木門門栓被人鋸斷,並且石階旁的扶手,原本有一隻石獅,為入口重要標示,卻被人連基座整個挖走。

百年普安堂,外山門年久失修,右上方斷裂的飛簷。
百年普安堂,外山門年久失修,右上方斷裂的飛簷。彭瑞祥攝。

自普安堂面臨拆除爭議以來,來自年輕聲援者組成的「重建普安堂青年小組」15日在現場召開記者,痛批新北市消極作為,讓歷史建築凋零,漠視珍貴的歷史資產,讓文物流落受傷。青年林晉暘也發現,百年歷史舊堂立面欠缺維護,紅磚脫落。青年小組要求新北市加派警力巡邏、著手修復普安堂之外,並呼籲市府不要再拿「需所有權人(新莊慈祐宮)同意」來當擋箭牌,盡快將全區指定為古蹟。

民間記者會引來新北市警局關切,林晉暘當場報案請警方照相存證。

民間記者會引來新北市警局關切,林晉暘當場報案請警方照相存證。彭瑞祥攝。

新北市目前僅指定四處為歷史建築,真正齋教文物的新堂則去年初淪為斷垣殘壁,李榮台痛批,他與宗教學者向新北市政府提出事證,要求新北市政府將全區指定為古蹟,卻未獲處理。目前她正提起行政訴訟,預計2月25日上午於高等行政法院審理。

媽祖田聚落從清乾隆時期開墾至今,歷經清治、日治與國民政府三種不同的土地制度,國民政府時代,新莊慈祐宮登記為此地多筆土地的土地所有權人,只是,當普安堂與居民四處陳情,與慈祐宮打官司才發現,土地登記過程的相關文件早已佚失,無從追查;部分居民不堪官司壓力選擇與慈祐宮簽下租約,普安堂拒簽,三審定讞敗訴,也因此遭強制執行拆除的命運。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在記者會上聲援普安堂。他表示,此處作為重要的民間歷史資產,重要性不言而喻。他以土地制度研究者的角度認為,此地的土地產權爭議在沒有定論以前,應做更深層的學術論述,而非僅憑土地登記紀錄認定。

徐世榮聲援普安堂。彭瑞祥攝。

林晉暘更認為,新北市有責任對普安堂進行修復,且須加派巡邏警力,不再讓文物因政府疏失與宵小貪念而流落遺失。未來「重見普安青年小組」將持續監督市府,並不時舉辦活動,號召更多人來此協助整理環境與文物,藉由公民的力量守護文物。

已成斷垣殘壁的普安堂新堂,一磚一瓦、每個佛像與壁刻,都出自龍泉老人李應斌之手。

已成斷垣殘壁的普安堂新堂,一磚一瓦、每個佛像與壁刻,都出自龍泉老人李應斌之手。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