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建「超級海堤」 爭議頻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擬建「超級海堤」 爭議頻傳

2015年03月24日
摘錄自2015年3月23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11地震海嘯核災發生4年後,日本政府擬在東北沿岸修築一道約長4百公里,以混凝土砌成、近5層樓高的巨大海堤,避免海嘯再度為害,但這項造價不斐的計畫引發正反意見。

反對者認為造價8200億日圓(約台幣2156億元)的海堤,不僅破壞海洋生態、景觀、損害漁業,且因多數居民將遷居高地,保護居民作用有限。贊成者認為海堤是「必要之惡」,且至少可提供就業一段時期。

專家指出,這種計畫令人陷入兩難,它雖可降低損害,但也會降低危機意識。這對易遭海嘯、暴潮等天災侵襲的海岸居民是一大危險。

岩沼市前市長井口經明支持前日相細川護熙提議的種植混交林的造林計畫,表示人造海堤有倒塌的一日,「綠牆」更能持久。首相安倍晉三妻子安倍昭惠也反對修築海堤。她去年9月於演講場中呼籲,即使作成決定,也不要付諸實施。

儘管反對聲音不少,但說服民眾不興建海堤,選擇細川護熙的造林計畫並不容易。支持造林的高僑說:「事實上,許多人選擇海堤,因為它可創造工作機會。不喜歡海堤的人,因怕遭到排擠,只好附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