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海鮮受重金屬輕度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江蘇海鮮受重金屬輕度污染

摘錄自7月7日金陵晚報江蘇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江蘇河海大學淺水湖泊綜合治理與資源開發重點實驗室,2002年春天就開始聯合科研部門在江蘇沿海進行了樣品採集,共採集了紫菜、扁玉螺、牡蠣、文蛤、蛤蜊和小魚體等海洋常見生物,調查發現這些生物體已受到了輕度重金屬污染。

其中鋅、銅、鎘的含量在牡蠣肉體中最高;鉛在紫菜中含量值最高;汞則在牡蠣殼中含量最高。同樣,鋅的最低值出現在扁玉螺殼中;鎘的最低值在扁玉螺肉體中;銅的最低值則出現在紫菜中;而鉛的最低值則出現在魚體中。從元素角度看,在生物體中富集系數較大的是銅和鋅,最低的是鉻;從生物體類型看,重金屬含量由大到小的次序為:底棲生物肉體、底棲生物殼體、植物體、魚類。

另外,底棲生物殼體和肉體中的重金屬含量有很大差別,底棲生物中如牡蠣中的鉛和汞,扁玉螺中的鎘和汞,文蛤中的汞和鉛。這些元素均為毒性較大的金屬元素,都集中在殼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