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上游掩埋場有毒廢棄物污染 恆春滯洪池現紫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疑上游掩埋場有毒廢棄物污染 恆春滯洪池現紫潮

2015年04月24日
本報2015年4月24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恆春鎮東門滯洪池日前出現大片紫紅色污水,溪流並出現死魚,民眾懷疑是上方掩埋場滲出有毒廢水流入滯洪池,擔心生活和耕種仰賴的地下水源遭到重金屬污染。

屏東縣環保局日前進行水體採樣檢測,並與鎮公所及民代、議員等前往掩埋場現場勘查可能滲漏的原因,昨(23)日環保局在恆春鎮公所公佈檢驗數據。

恆春滯洪池出現紫水環保局進行採樣(屏東環保局提供)

屏東縣環保局長魯台營表示,滯洪池污水經檢測驗出鉻、銅、鋅、鐵、錳、鎳等重金屬,不過都合於放流水標準,2口地下水井採樣則出現硬度、錳和大腸桿菌超標。為何池水會成紫色?魯台營表示,應是掩埋場排水箱涵年久使用產生裂隙,滲出污泥、污水隨日前大雨排至下方東門滯洪池,留下污泥經陽光照射後反射出紫色。

為避免再有污水滲漏,魯台營表示將補強箱涵,定期抽走蓄污池污水,增大原來蓄污池;此外改善滯洪池,增加水泥鋪面,讓污水不致影響地下水。

民眾要求地下水監測、清運掩埋場廢棄物

儘管水樣檢驗低於放流水標準,屏東縣議員陳文弘表示,鎮民關心的是日常抽取地下水使用是否安全?農民灌溉仰賴的東門溪,流經掩埋場和滯洪池,未來可否繼續使用?此外,掩埋場過去收受大量外地事業廢棄物,就算這次檢驗過關,能保證未來水和空氣都安全無虞嗎?

民眾要求清運掩埋場廢棄物

縣議員張榮志要求環保局定期監測掩埋場周邊地下水井,確保底層防水布未破損造成滲漏。山腳里里民黃先生指出,目前環保局做的地下水井水質檢測並無檢測重金屬項目,如此無法確定是否有來自掩埋場的污水,要求增加檢測水井數量和頻率,讓民眾安心。

墾丁里里長張昌益則拿出民眾拍攝的死魚照片,他說,這是在掩埋場3公里附近發現,他質疑3年前鎮長同意接收外地事業廢棄物,可能掩埋了有毒污泥、醫療廢棄物等,要求環保署和環保局開挖掩埋場,進行調查,若有非法廢棄物應全數運走。

現任恆春鎮鎮長盧玉棟則憤怒指出,掩埋場收外地廢棄物的政策,他在擔任鎮民代表時就反對,大家都要求搬走這些廢棄物。他說,要環保署長南下向鄉親說明,為何當初會讓這些外地污泥運來恆春。他也要求環保局監測東門溪流域17個里的地下水井,如有問題一定要把廢棄物全部運走。

收事業廢棄物  環保署:是鎮公所權責

環保局、鎮公所、環保署人員進行說明

對於盧玉棟的說法,環署南區督察大隊列席人員表示,根據《廢棄物清理法》,廢棄物處理的執行機關是鄉、鎮公所,因此當初要收受外地事業廢棄物,是恆春鎮公所規劃執行,依規定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不得限制之。

根據資料顯示,恆春鎮公所自2011年~2014年間,共收了將近15萬公噸的一般事業廢棄物,估計增加鎮公所收入近2億元。

環保署人員表示,所有廢棄物進場作業都是鎮公所的權責,環保署僅規定可進場的項目,由鎮公所提供每日進場貨物的三聯單登記。對於民眾質疑當初是否有違法廢棄物進場的情形,魯台營說,目前檢調已經介入調查。

現場恆春鎮民、里長及鎮長,將矛頭指向環保署和環保局,一再要求把廢棄物清走,環保署人員私下表示無奈。屏東縣環保局則表示,會持續監測地下水井,定期公佈數據,並同步修補既有的箱涵漏洞,如地下水質監測超標,就可能要開挖進行處理。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