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海洋是一個國家? 學者:堪稱全球第七大經濟體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如果海洋是一個國家? 學者:堪稱全球第七大經濟體

2015年04月29日
本報2015年4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23日發表報告「復興海洋經濟:2015行動案例」,指出海洋其實扮演著全球經濟龍頭的角色,其豐富的資源價值可媲美全世界各主要經濟體,但各種威脅正讓此資產快速縮水。

小海龜。(來源:Jurgen Freund / WWF)

小海龜。(來源:Jurgen Freund / WWF)

不負責任的股東 人類未好好「投資」海洋

根據報告,主要海洋資產價值保守估計至少24兆美金。跟全球前10大經濟體相比,海洋排名第7,年度商品與服務總值為2.5兆美金。

「復興海洋經濟:2015行動案例」由WWF與昆士蘭大學全球變遷研究所和波士頓顧問集團(BGC)合作編撰,是截至目前為止最深入探討海洋資產的一篇研究。

「海洋雖說富可敵國,我們卻任由它經濟衰敗。身為負責任的股東,不能只顧搾取海洋的資產卻不做任何投資。」WWF總幹事Marco Lambertini說。

該報告評估漁業、海岸暴風雨防護功能等海洋商品與服務,探討海洋資產的價值,也敘述過度開發、濫用、氣候變遷是如何無情地摧殘海洋資源。根據報告,海洋超過2/3的年產值和其健康狀況息息相關。漁藏崩壞、紅樹林砍伐、珊瑚礁與海草消失,都威脅著海洋經濟供養全球生計的能力。

報告中呈現的研究顯示,此刻海洋變化的速度是過去數百萬年來最快的時候。同時,人口成長和對海洋的依賴,讓重建海洋經濟和核心資產成為全球首要任務。

海洋生態系面臨崩解

若把海洋視為一個經濟體,將排名世界第七。(來源:WWF)

「海洋現在面臨有史以來最大危機。我們捕撈太多漁業資源、倒進太多污染物,使海洋暖化和酸化,讓重要的生態系統停止正常運作。」報告主要作者、昆士蘭大學全球變遷研究所所長Ove Hoegh-Guldberg說。

氣候變遷是海洋健康衰退的主因之一。報告指出,以目前的暖化速度,提供糧食、工作機會和抵擋暴風雨的珊瑚礁到2050年會完全消失。不只暖化的海水,氣候變遷也引發海洋酸化,要花數百個人類世代才能復原。

過度開發是另一個海洋劣化的主因。全球漁藏有超過90%被過度開發或是開發殆盡。像太平洋黑鮪魚(Bluefine)族群就減少96%。

為時未晚 海洋SOS計畫開跑

現在開始逆轉衰退趨勢、挽救海洋健康並不嫌晚。報告提出8點重建海洋健康的行動計畫。

最迫切的幾個行動是將海洋重建納入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採取全球行動對抗氣候變遷,以及徹底實踐保護海岸和海洋的承諾。

世界自然基金會的全球海洋計畫「Sustain Our Seas」,以該組織和合作夥伴數十年來的海洋保育工作為基礎。WWF和政府、企業和社群合作,遊說政治領袖採取立即行動復興海洋經濟,以保護全世界數十億依海維生的人。


如果海洋是一個國家,其生產力堪稱全球第七大經濟體。圖為熱帶海底珊瑚生態系,購自envato element圖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