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蛋8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拒」蛋8年

2015年04月30日
作者:Munch

※ 本文轉載自 漂浪。島嶼--munch

拆蛋大隊。攝影:Munch

425拆巨蛋遊行,很多人來,很感人!但是有人說,現在出來太晚,聽了苦笑。

松菸抗爭很久,甚至上街抗爭次數與頻率,可列金氏世界記錄,但是前面幾年,官商交歡,社會冷淡,沒有商業媒體的記者會,也不知辦過幾次。

大家盼巨蛋,卻未見弊案,環境團體一路追,所有問題,幾年前就提過,柯P上任,議題炒熱,其實已是8年後。

歷經的8年,民間有太多的努力,拒蛋8年,一些光影,加減看看。

松菸未動工前的森林樣貌。攝影:Munch
※ 松菸未動工前的森林樣貌

剷樹現場照。攝影:Munch
※ 剷樹現場照

大巨蛋簽約後,2007年台北市府在環評未過下,即以清理土地點交財團,開始剷樹,就是大樹要移植,小樹直接剷。這是剷樹現場照,用小怪手直接推斷,再分段鋸除,被剷樹木超過千棵,整個園區像樹木刑場。

護樹團體邀請議員查探、搶救樹木。攝影:Munch
※ 護樹團體邀請議員查探、搶救樹木

2007年2月,在整個園區被封閉不得進入下,市府大砍樹,松菸公園催生聯盟邀請議員進入,查探被屠害的樹木,以及能搶救的樹木。

2007年4月,環保團體到台北地院按鈴控告屠殺樹木。攝影:Munch
※ 2007年4月,環保團體到台北地院按鈴控告屠殺樹木

2007年5月一場虛應故事的說明會。攝影:Munch

2007年5月一場虛應故事的說明會。攝影:Munch
※ 2007年5月一場虛應故事的說明會

2007年5月,舉辦松菸體育園區大型體育館開發的環評說明會,啟動環評程序。諷刺是名為「大型體育館(大巨蛋)」開發,實際包含許多商業大樓,當天,說明會哈拉幾句就要結束,引發居民塗銷簽到,游藝舉布條站椅子抗議。

2007年10月,樹保計畫黑箱,環團及多位民代,再到松菸前抗議。攝影:Munch
※ 2007年10月,樹保計畫黑箱,環團及多位民代,再到松菸前抗議。

綠黨溫炳原暗夜爬上樹護樹。攝影:Munch
※ 綠黨溫炳原暗夜爬上樹護樹

游藝等人鑽下樹穴也無法阻止移樹工程。攝影:Munch
※ 游藝等人鑽下樹穴也無法阻止移樹工程

2009年2月,松菸樹木快清空,將要移植大樟樹,綠黨溫炳原暗夜爬上樹護樹,後來游藝等人鑽下樹穴,拒絕移樹,但是已難挽救。

這是松菸大樟樹的最後身影!移植後,最後死亡。攝影:Munch
※ 這是松菸大樟樹的最後身影!移植後,最後死亡。

2010年12月,都審召開,要求都審委員把關。攝影:Munch
※ 2010年12月,都審召開,要求都審委員把關。

巨蛋變更設計重作環境影響評估。攝影:Munch

2010年12月,遠雄變更設計,重辦環境影響評估。攝影:Munch
※ 2010年12月,遠雄變更設計,重辦環境影響評估。

環團抗議北市府審查大巨蛋環評是左手審右手。攝影:Munch
※ 環團抗議北市府審查大巨蛋環評是左手審右手

2011年3月,趙藤雄出席審查會,態度堅定。攝影:Munch
※ 2011年3月,趙藤雄出席審查會,態度堅定

2011年3月,審查巨蛋環評,環保團體指責市府左手審右手,要求應送環保署審查,或是進入二階逐項細審,但是北市不理,一直加快審查。審查會,趙藤雄出席,態度相當堅定,至今隨文件曝光,才發現官商關係菲淺。

2011年5月當時的環保局長吳盛忠主持審查會議,限縮民眾發言。攝影:Munch
※ 2011年5月當時的環保局長吳盛忠主持審查會議,限縮民眾發言。

吳盛忠叫警察拉走參與民眾。攝影:Munch
※ 吳盛忠叫警察拉走參與民眾

2011年5月,在當時台北市環保局長吳盛忠,非常不公正的主持下,限縮民眾發言,叫入警察拉人出門,不斷加速審查,甚至在多位環委反對下,做出有條件通過。有條件就是園區過大量體,用最高最低相加除一半,交通、安全自行改善,埋下現今問題重重的導火線。

現今追究,這場放水式環評,太多問題,從這裡溜過,至今無人究責。

晚會「希望松菸有森林」參加者躺在人行道護樹。攝影:Munch
※ 晚會「希望松菸有森林」參加者躺在人行道護樹

2011年6月,以節能為名,希望松菸有森林,舉辦晚會,參加者躺在人行道護樹。

2011年7月,環保團體向監察院陳情要求調查。攝影:Munch
※ 2011年7月,環保團體向監察院陳情要求調查

2011年7月,環評已過,環保團體看透市府與財團的勾結,轉向監察院陳情,要求進行調查,後來也提出幾大問題的調查報告。

2011年8月,建築學者召開記者會,說明巨蛋規劃不合理。攝影:Munch
※ 2011年8月,建築學者召開記者會,說明巨蛋規劃不合理。

2011年10月,舉辦「不給綠地就搗蛋」的搶救松菸大遊行。攝影:Munch
※ 2011年10月,舉辦「不給綠地就搗蛋」的搶救松菸大遊行。

「不給綠地就搗蛋」搶救松菸大遊行。攝影:Munch
※ 「不給綠地就搗蛋」搶救松菸大遊行

林加三律師召開記者會說明松菸設計不當。攝影:Munch
※ 林加三律師召開記者會說明松菸設計不當

2012年6月,林三加律師召開記者會,以國外經驗說明松菸設計不當,但是抗爭已相當無力,社會多不關心。

2014年護樹團體展開長期駐守。攝影:Munch
※ 2014年護樹團體展開長期駐守

2014年,護樹再起,護樹團體展開長達一年,長期駐守的行道樹護樹戰爭。

松菸未動工前的森林樣貌。攝影:Munch
※ 松菸應該綠意盎然,關心別說太晚

拒蛋8年,民間從未放棄過,縱使歷經官商合謀,社會冷漠,但是從未放棄過,只因為曾見的美麗,希望能再現後世。

所以,別再說太晚,而是太不關心,讓官商交相賊,讓財閥太橫行,讓森林變鋼條,讓巨蛋成弊蛋。

恢復松菸綠地吧!那是北市綠肺,松菸的真正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