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地出好果 草生栽培Hold住珍貴土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惡地出好果 草生栽培Hold住珍貴土壤

【地質公園】利吉惡地形的故事:產業篇

2015年05月22日
本報2015年5月22日台東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以生產芭樂、釋迦以及芒果聞名的利吉村,春天是忙碌的採果季節。3月晴朗的天氣反映著果農的心情。利吉惡地形看似光禿裸露、寸草不生,卻蘊藏釋迦、芭樂、芒果等區域重要產業,生產的果實,令人意外格外甜美;生活在惡地,豐富了利吉分校孩子們的生活經驗,而果農們跟著台東農業改良場學習草生栽培,力圖保護環境的心意,要讓產業得以永續。

蔡鴻謨的果園,以草生栽培維護環境。

鳳利釋迦好吃 要產業也要顧環境

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蔡鴻義剛採收的鳳梨釋迦正忙著包裝分箱,倉庫堆疊著一箱又一箱即將外銷到中國的產品,這些釋迦經員工小心翼翼的檢查,偶爾以空氣壓縮機,以強風清除果實上的介殼蟲、螞蟻及其他雜質,再層層包裝,不敢稍有差池。

當朋友來訪時,他大方的拿出剛採收的鳳梨釋迦給賓客品嘗。切開的果實香味撲鼻,他特別要賓客留意Q彈口感。

Q彈香甜的鳳梨釋迦,傳說只有惡地才有!「這是惡地才有、別的地方種不出來的口感!」一口咬下更是汁液流竄,甜度直逼蜜糖,他得意的說,這種甜度要配白開水了!是不是真因惡地形如此香甜Q彈?科學家可能需要更多研究數據才能下定論,不過造訪的饕客可樂了,是平常在市場買不到的滋味。

鳳梨釋迦造就了當地的產業榮景,另一方面,環境也要守護,蔡鴻義的果園即以草生栽培,維護環境和土地。

當地並不是每位果農都使用草生栽培,勤勞的果農將心力分配在不同的地方,勤於使用除草劑維持「乾淨」,以顯示「勤勞」的美德,結果仍難避免表土裸露,每逢下雨就形成地雨蝕溝,大量帶走表土,環境條件更形險峻。

多一分草生 少一分破壞

但是社區發展協會的幾位成員,有志一同將生產和生態放在天平的兩端,努力維持平衡,前理事長蔡鴻謨即為一例。

年輕時離開家鄉,在台北的汽車公司工作,具有技術及管理的理論與實務,從職場上退休後,他回鄉專心挑戰另一個「職場」,8年來,他把職場上努力認真的精神,用在果園經營上,種出健康好吃,又具經濟效益的芭樂、芒果。

走進蔡鴻謨的果園,每棵果樹之間保留20尺的行距,營造友善的環境,是讓果樹間不要太過於緊迫。襯映著綠地的果園有如平地森林,呼應著遠山,更構成獨特的景觀。果園內,芭樂正值採收期,珍珠芭樂以及水晶芭樂各有勝場;芒果園栽植4種品種,每一種結果期有些不同,採果期拉長,人力也得以有效分配。

果園內的草種是經過幾次砍草後留下來的原生雙耳草(或稱二耳草、兔耳草),他細數草生栽培的好處,首先是調和溫度、濕度,使植株面對外在氣候變化時,具有緩衝作用、挺得過;其次是水土保持,草生栽培能維持原來的地貌,若用除草劑,遇大雨就衝出雨蝕溝,把表土都沖走;平地或許不明顯,但山坡地更可看出不同之處。

蔡鴻謨的果園。

文獻也指出,草生栽培還會增加土壤有機質、固態氮和含水量增加,使早春地溫較高而夏季地溫降低,緩和微氣候劇烈變化,進而顯著增加天敵種類和數量,使病蟲害降低,為果樹生長提供有利的氣候環境。

蔡鴻謨說,維持草生還有用肥少的優點,而且也有緩衝作用,如果沒有草,下肥之後就直接由植株吸收,但有草會吸收一部分,植株不會直接受衝擊,即使草砍了,肥份仍維持在原地。

目前台南、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及茶改場都開始重視果園的雜草管理問題,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黃文益表示,草生栽培一開始可從不使用除草劑,每年人工割草5~6次,經過4年,選留優勢原生草種,減少其他雜草入侵,例如蔡鴻謨果園中的雙耳草;也可新植如蠅翼草之類的草種作為果園草生栽培之地被植物。

目前台東場致力於果園草生栽培的推動,期待能維護土壤以及環境安全,雖然農民大多只做到部分草生,在特定季節、時間和地點還會使用除草劑,但已減少藥劑對土地的影響。

芒果授粉 野蜂貢獻大

以桶子裝魚骨粉和黃豆粉加水攪拌而成的飼料,為了吸引麗蠅來授粉。提到芒果授粉,蔡鴻謨從農改場網站,調配蒼蠅(麗蠅)養殖配方,每隔50公尺(麗蠅活動範圍),以桶子裝魚骨粉和黃豆粉加水攪拌,魚骨粉有腥味,吸引麗蠅靠近,豆粉提供幼蟲營養;即使如此誘引,授粉情況仍不如理想,去年天氣因素,野蜂發揮了更重要的授粉功能,而養殖蜂不愛芒果的花粉幫不上忙。

從1960年引入的芒果樹,至今仍能生產,果實和年輕時一樣好吃,只是產量減少。健康的環境還常吸引環頸雉來訪,無論是芒果或芭樂,只要生長夠低,就成了環頸雉的美食。面對這個處境怎麼辦?他笑著回答:沒辦法,也不認為需要積極處理。

村內採收完的釋迦樹,修剪之後,剩下光禿禿的樹幹。

釋迦授粉雖然自然界是靠昆蟲,但因公樹和母樹開花時間不同,要形成產業規模則須靠人工。前一天農民先從公花取粉,隔天清早四、五點,到母樹進行授粉工作。

釋迦園機器修枝、砍草,極具效率,讓環頸雉媽媽來不及反應,只好留下未孵化的蛋,以及一股淡淡的哀愁。

環頸雉的蛋來不及孵出,留下淡淡的哀傷。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系列報導】

【延伸閱讀】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