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天空的火紅花:刺桐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燃燒天空的火紅花:刺桐

2015年06月07日
作者:陳秀竹(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一樹火紅的刺桐花。攝影:陳秀竹

金門國家公園中山林行政中心大門前,有一株刺桐樹,每年吸引許多遊客造訪,大家總圍著刺桐樹駐足觀賞,品評分享,臉上漾著開心的笑容,大部分遊客都說怎麼長得這樣好?圓圓滿滿,樹型那般獲得大眾的喜愛,而在這裡上班的同仁,也是喜愛有加,都覺得好幸福!

我記得這樹是和管理處的辦公大樓落成啟用時,同時種下的,它的母株是從金門有名的「山后民俗文化村」那裡的老刺桐樹剪了兩個分枝一起種下,此後在同仁的關心與照顧下,成長、茁壯,一直以來總受到大家的關愛,因為它四季不同的風貌,十分吸引大家的目光。

有一年有斑鳩居然也看上眼,就在樹上築起巢來,同仁路過就看到鳥媽媽端坐在枝椏間認真的孵蛋,其實還有不同的鳥會選擇在這裡築巢,只是常常要等葉子掉光了,我們才會發現原來有鳥媽媽在這裡養育了鳥寶寶,鳥媽媽的智慧真讓人佩服!

鳥兒趁著春暖花開哺育幼雛。攝影:陳秀竹

有一年台灣的刺桐樹都遭到外來種「釉小蜂」的攻擊,晚了一、二年病毒也傳到金門,金門國家公園特別邀請專業的人員來指導,因為這裡遊客、洽公的人員及辦公的人員多,加上國家公園以保育為主,因此很注意不隨意用藥。經過指導,每天清晨噴水把蟲卵驅除,這樣持續的進行,果然看見成效,中間僅一、二年未見開花,接著刺桐美麗的鮮紅花朵再現,獲得遊客的掌聲與肯定。

每年約5月刺桐樹就綻放火紅的花朵,是先開花,再長綠葉,秋冬綠葉掉光,有一種滄桑之美。仲夏花開之後,總吸引著不同的鳥、蜂與蝶,在陽光裡刺桐樹熱鬧了起來,花一朵朵綻放,鳥一隻隻飛來或成群飛來,更多的是蜜蜂、蝶和蛾總是被吸引前來採花粉、花蜜,在陽光裡我帶著相機捕捉豐富的自然生態,多麼美好的時光!

最近我把刺桐花美麗、迷人的照片po在FB上,喜歡繪畫的朋友留言說刺桐有刺,鳥兒敢去嗎?我趕緊再前往仔細觀察,發現刺桐是樹幹及老枝上,長滿瘤狀銳刺,因而樹名才叫「刺桐」,站在樹下用心觀察,原來細的枝未見刺,開花的枝上也沒有,真的是老樹及樹幹上才長滿瘤刺,只見綠繡眼、白頭翁輕盈的跳躍著,一點無視刺桐的瘤刺,朋友開心的說那以後畫圖可以把鳥也畫上去,一幅花鳥圖相信會迷倒許多人。

綠繡眼在花間跳盪。攝影:陳秀竹

刺桐樹是一種四季變化的植物,每年5月看著它開滿火紅艷麗的花,枝上一串串的花苞每天開一朵給大家欣賞,花期大約2~3週,而且邊開花邊長綠葉,鮮紅與嫩綠,在夏天的艷陽中,展現特別迷人的風情,微微的5月風,吹動著枝椏,樹影舖滿一地,陽光夾著樹影讓遊客欣賞不同的風光,在時序的變化中,刺桐也讓大家驚艷不已!每天都展現不一樣的生命旅程,分享它的美麗與生命力。

天空中出奇的藍,流雲輕移,刺桐火紅的花與藍、白相映,出奇的美,美得動人心魄!心動不如行動,邀大家來刺桐樹下感動,要不然就預約明年的仲夏,金門中山林賞刺桐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