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警訊! 零散濕地快速消失 專家籲盡速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生態警訊! 零散濕地快速消失 專家籲盡速保育

2015年06月30日
本報2015年6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Marcie編譯;鍾友珊審校

濕地具有重要的水資源保育功能,就連住家附近的水溝、池塘,也是濕地生態系的一部分,卻因為分布零散,時常遭到水泥填平的厄運。

加拿大學者一項最新研究便指出,許多濕地保育工作僅著重在完整濕地區域,卻沒考慮到不同型態濕地對於整體生態系的獨特貢獻。

USFWS Mountain Prairie
小型濕地形成互相交錯的「景觀嵌合體。圖片來源:USFWS Mountain Prairie。授權方式:(CC BY 2.0)

小型零散濕地 最獨特也消失最快

該項研究刊於2月的 Ecological Application 期刊。文中指出,濕地消失有很明顯的模式:小型、零散濕地消失的數量,遠超過大型濕地。

滑鐵盧大學理學院地球及環境科學系博士生Kim Van Meter及教授Nandita Basu表示,問題不僅在於小型零散濕地的水被排乾,剩下來的濕地形狀太過一致,亦導致濕地生態區的範圍大幅縮減。

身兼土木與環境工程特聘教授的Basu表示,「我們沒料到小型濕地消失的趨勢這麼明顯。」他表示:「這是全面性的問題。大多數環保法規都沒有將小型濕地列為保障對象。」

Van Meter則說:「許多人會說,『只是把一小塊濕地抽乾,應該不會怎樣吧?』然而,這些小型濕地是整個濕地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天然濾水器 候鳥棲息地

根據Basu刊登於Bioscience期刊的研究,這些零散的小型濕地像是天然濾水器,可防止多餘的營養物、沉澱物、污染物流入水道中。

小型濕地聚集時可以發揮最大的功能,形成相互交錯的「景觀嵌合體」(landscape mosaic),為蠑螈及候鳥等提供獨特的棲息繁衍地。

Van Meter與Basu使用高解析度遠端感應影像、高程資料、美國濕地名冊等資料,比較愛荷華州Des Moines Lobe一帶濕地過去到現在的面積變化。他們發現,自從兩百年前歐洲移民來到美洲,當地的濕地面積已經消失了9成以上。

愛荷華州的例子值得全人類引以為戒。Van Meter 表示,雖然該項研究的對象是草原,但研究結果適用於各種自然環境。自1800年以來,安大略省的濕地有7至8成已經消失殆盡,而且主要是小型、零散的濕地。

Basu與Van Meter相信,目前的保育工作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兩人計劃將研究範圍擴及安大略省南部地區,並將研究結果用來開發模型計算工具,協助政府判斷哪些地區應該列為優先保育區,並將保育工作的價值發揮到最大。 

※ 本文同步刊載於台灣濕地網

【參考資料】